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合肥茶叶产业园不断壮大

巢湖市银屏镇芙蓉村三面青山、深厚土壤以及湿润气候,造就了芙蓉村得天独厚的种茶条件,2000多亩的茶园应运而生。3月26日,记者从巢湖市获悉,茶园里有很多是脱贫户,平均每天挣120元,采得越多挣得越多,芙蓉村为了鼓励脱贫户走出家门,积极联系种茶大户,提供春茶采摘务工岗位,实现自身“造血”机能,帮助增收致富。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芙蓉村加大茶叶种植扶贫产业园规模建设,申请财政专项资金500万元,并投入106.21万元建立配套的扶贫制茶车间,统一由合作社建立茶叶园区,统一科学技术管理,形成了“土地流转+园区务工+资产收益”的运行机制。采完新茶的下午,扶贫制茶车间便开始了忙碌的工作,工人们在茶香中开始了制茶工作,新鲜的茶叶经过分级挑选、摊晾、杀青、揉捻等工序,很快从一堆绿芽变成了浓香清茶。茶叶产业园承包人许军介绍道:“当天采摘的新茶,必须要当天炒制,要加工每天这130斤左右的新茶,也是一件辛苦的工作,为此经常要忙到深夜,忙归忙,但心里还是很美的。”

为了让更多人加入特色种植行列中来,芙蓉村多次开展茶叶种植培训。结合茶农实际需求,从提高茶叶产量、增加种植户收入的角度出发,从茶苗补植、补种、套种、施肥的标准和要求讲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茶户们讲解茶叶知识。并经常性地将技能培训从课堂“搬”到茶园现场,手把手教鲜叶采摘、茶叶杀青的手法和步骤。只有确保了茶叶生产全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技术保障,才能真正地做好做强茶产业,进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增收致富。

李谊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