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服务群众的老黄牛——记保靖县茶岭村党支部书记杨光明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珂
一米六高的个子,踏偏的鞋底,朴素的衣着,厚厚的嘴唇,不大言语,喜欢嘿嘿地笑,一名朴实憨厚、务实能干的农民书记杨光明,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在精准扶贫的一线,用老黄牛的精神,诠释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守,诠释着一名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忠诚和担当。
图片
时光倒流回到两年前。
“杨书记,我们家停水了,能不能有空的时候过来看看?家里没有水用,真是不方便啊!”电话中,保靖县吕洞山镇茶岭村立口组村民杨章茂焦急地说。村民杨章茂说的杨书记,叫杨光明,是保靖县吕洞山镇茶岭村党支部书记。
接到村民的电话,他迅速放下手头上的事,徒步赶到茶岭村立口组。杨光明不会开车,也不会骑车,一直用一双脚丈量着这片土地,赶到立口组时天已漆黑,他拿着工具,打着手电,顺着水管,踩着山沟沟,深入深山老林开始一处一处查看,一直走到蓄水池处,才发现是青蛙堵住了闸口导致水流不通,当时已是凌晨一点,他用手里的工具对闸口进行了清理,又用旁边的石块垒起一道“防护墙”,防止闸口再次堵塞,源源的清水再次流向远处的人家。
“真是太感谢杨书记了,多亏了他,不然这么热的天没有水用,真不知道这日子怎么过!杨书记肯为我们老百姓解决困难,是一个好书记。”杨章茂说。
茶岭村地处高寒山区,远山青黛树木葱茏,每年冬季冰冻严重,比起夏天,冬天的饮水更是问题,特别是茶岭村矮寨组,季节性缺水相当严重。一根水管连民心,杨光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后最大的念想就是“要是能在我手上解决矮寨组的饮水问题,这个村书记就没白当。”他召集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始研究,四处探测,最后在距离7千米外的乔堡寨找到既充足又安全的水源,彻底解决了矮寨组的老百姓靠天吃水的问题。2018年底,矮寨组的村民像城里人一样大大方方地用上了自来水。
图片
茶岭村地处吕洞山镇北边陲,地势高,经济发展薄弱。2016年,该村由张湾、蜂塘、矮坡、黄皮4个自然村合并组成,地域面积广,自然寨分散,村情复杂,人心分散,基础设施薄弱,是国家深度贫困村。
近年来,在吕洞山镇党委的带领下,杨光明带头逐户摸排了解情况、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召开院坝会,与村民面对面交谈沟通,探讨村子发展路径。在处理村内大小事务方面,他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凡事摆在明处,由群众一起拍板定案。
就这样,在杨光明的带领下,乘着精准扶贫的春风,如今的茶岭村不仅医疗、教育、安全住房和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得到保障和完善,而且积极发展的保靖黄金茶产业越做越大,逐步变成主导产业,村内170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摘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从寻源引水,到带头致富,在茶岭村,每每说起杨光明,无人不点头称赞:“杨书记人诚实、能干、肯干,舍得吃亏,是村民的贴心人和致富的带头人!”
回忆起过去的日子,驻村第一书记张毅感慨:“几年来,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只要村民一个电话,杨书记都坚持帮助村民解决困难,没有放弃过,他就是村里的定海神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