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佳荣镇:“四个键”助力春耕生产及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荔波县佳荣镇迅速反应,积极作为,稳步推进春耕生产正常化、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化、工作方案优质化。

精心部署,按下“启动键”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紧抓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工作。成立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工作小组,明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各村春耕生产及复工复产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推进,细化工作部署,优化工作措施,以点带面,覆盖整个辖区。目前,召开部署会议5次,全面掌握各村春耕生产开展情况,以确保春耕产业发展与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转换体系,按下“复位键”

组建春耕生产及复工复产作战队,由镇级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组,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摸清辖区春耕产业发展情况和复工复产底数。此次排查共排查企业581户,春耕面积950亩。据悉,全镇复工复产企业493家,总复工人数2800人,返工率97%。

保障指引,按下“方向键”

结合摸排情况,发挥佳荣劳务市场服务优势,向就业困难群众开展提供就业岗位、就业指导和政策咨询等业务。以技术指导为导向,指派农业技术员到田间、基地帮助种植户解决春耕种植难题。目前,开展技术培训3期,受训人员123人次;全镇完成春耕翻犁450亩,食用菌投放生产247.5万棒,转季节蔬菜种植500亩;在坤地村和水维村,发展高效优质茄子550亩。

跟踪督促,按下“加速键”

镇纪委组建春耕生产及复工复产督查督办专班,通过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及时掌握各村推进情况,并形成“一周一通报”,推动春耕生产及复工复产工作压到实处。目前,到各村开展疫情防控、春耕、农民工返岗就业等督查共5次,各村返乡农民工和返岗农民工登记工作无一遗漏。(文/图 柯颖慧、杨远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