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 致敬“三农”-江西致敬“三农人物” 颁奖晚会举行

图片
3月25日晚,2020年度江西致敬三农人物颁奖晚会在江西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晚会由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广播电视台公共农业频道主办,从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个角度,全方位展现我省的三农事业和三农人物。江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江枝英,江西广播电视台台长梁勇、总编辑龚荣生,与来自全省“三农”战线人物代表、全省各地农民代表一同观看晚会。
图片
经过全省推选、专家评选,现代生态农业领跑者雷应国、国际脱贫网红90后廖秀英、农民百万富翁制造者凌继河、乡村好农产摆渡人宋水平、勇担重担的“90后”书记张鑫彧、全球分选机行业的朱大王朱壹等荣获年度三农人物。中国科学院颜龙安院士获三农特别致敬人物。
图片
晚会讲述了三农典型人物的奋斗故事,致敬他们所代表的“三农”人物群体,号召全社会支持和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江西广播电视台公共农业频道,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对农的专业电视频道,江西省3000万农民朋友"自己的电视频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和信息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于三农,讲好三农故事,展现三农人物风采,同时也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晚会选取了六组致敬人物及一组特别人物进行人物故事讲述,展现本年度江西省农业农村的发展与成就。
2020年度“三农”人物群像
图片
万载县海达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胥基础(画右) 省农业农村厅抗洪青年突击队代表余进祥、朱国才(画面中) 余干县梅港乡炭埠村第一书记桂河标(画左)
开拓者代表
图片
袁守根,“赣南脐橙开拓者”,引进美国纽荷尔品种第一人。他驰而不息50年,长期致力于赣南脐橙的种植、推广、管理,把赣南脐橙发展成为老区人民的“摇钱树”。
高素质农民代表
图片
雷应国,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全国粮食生产大户、全国十佳农民;
图片
黄国平,2020年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行业领军企业家;
图片
凌继河,全国十佳农民、党的十九大代表、2019年度江西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新农人代表
图片
廖秀英,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获得奋进奖,以“廖奶奶咸鸭蛋”为代表的瑞金咸鸭蛋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图片
宋水平,成立江西友谊之家实业有限公司,2020年9月21日在省政府“庆丰收、迎小康”座谈会上,作为全省唯一的农村信息化及电商代表,向易炼红省长汇报自己的农村信息化电商扶贫的经历。
图片
朱壹,江西省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力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业。
科技兴农代表
图片
南昌大学稻渔工程团队,2020年获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这是江西省历史上首个获此殊荣的集体;
图片
冯万学,九江市瑞昌市洪下乡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 全国“最美农技员”;
图片
阳太羊,九江市湖口县大垅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站全国“最美农技员”;
图片
郭小兵,鹰潭市余江区农粮局特聘农技员、全国“最受欢迎的特聘农技员”。
美丽乡村代表
图片
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过去的典型贫困村,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引领下,神山村已经在全国率先脱贫,摘掉了贫困帽子,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图片
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2017年潭头村整村实现了脱贫,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9月24日,潭头村(蔬菜)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图片
九江市修水县杭口镇双井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景点、江西十大秀美乡村。
驻村第一书记代表
图片
周重军,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派驻崇仁县许坊乡谙源村第一书记;
图片
钟志文,江西省财政厅派驻瑞金市叶坪乡朱坊村第一书记;
图片
张鑫彧,井冈山市扶贫办派驻井冈山市拿山镇沟边村第一书记。
三农特别致敬人物
图片
颜龙安院士,用48粒种子孕育了杂交稻的春天,是我国籼型杂交水稻的开拓者、先行者和主要发明者之一。在近半个世纪从事科研的风雨历程中,他艰难跋涉,奋勇开拓,在杂交水稻的研究和推广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