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将至,吉林省民政厅这样做!

每年的清明节都是群众祭祖扫墓高峰期,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祭扫现场开放的第一个清明节。为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吉林省各级民政部门、各殡葬服务机构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
制定工作方案
3月1日,吉林省民政厅制定了《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汇总清明节相关工作。
下发工作通知
3月19日,吉林省民政厅根据民政部召开的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视频会议和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通知》要求,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对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普遍建立由政府牵头,民政、公安、交通、林业、市场监管、卫健、市容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的组织领导。
开展督促检查
吉林省民政厅将清明节祭扫工作纳入“两抓两促”内容,由厅领导带队组成6个工作组,分别深入到长春、吉林、辽源、通化、白城、松原、延边等地区进行督导检查,各级民政部门全面开展了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殡葬服务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设置进出通道,安排专人严格管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措施,对现场祭扫人数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清明节祭扫安全。
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书
吉林省民政厅会同吉林省精神文明办发布了《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通过倡导党员带头、文明祭扫、绿色祭扫、节俭祭扫、安全祭扫,引导群众革除陋习,移风易俗,保护环境,让清明节更加文明节俭、更加绿色安全。
开展公祭活动
4月2日,吉林省民政厅联合长春市将在长春市息园开展“忆故人·祭楷模·敬先贤”清明公祭活动,届时,吉林省民政厅领导暨长春市有关领导参加。公祭结束后将对长春市息园、长春九龙源社会公墓服务中心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检查。
加强值班值守
吉林省民政厅设立清明节工作办公室,4月3日至5日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同时,在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农安县、长白县设立清明节观察点,每天15:00前向民政部和省政府报告当日祭扫工作情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