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老周的三件“喜事”

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潘庄二村养老服务中心自3月9日试运营以来,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3月20日上午11:00,村民周福建走进了该村的养老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刘耐健告诉他,今中午有冬瓜蛤蜊汤和鸡腿。

一提到午餐,周大爷赞不绝口:“免费午餐这种好事上哪找?只有党的领导才有这样的好事情!”

老周今年79岁,子女在外务工。村养老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午餐之前,一日三餐都是老伴做饭。平日里老两口吃饭“经常糊弄”,是免费午餐让老两口的饮食变得规律起来。

“饭菜每天一个花样,特别符合老年人的口味,村里的老姊妹、老爷们非常高兴!”老周兴奋地说。

“我们村7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90人,针对这部分老人,午餐是免费的。针对60—75岁的老年人,只需要付成本价就可以。”刘耐健介绍。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照顾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养老服务中心每天中午都会提前将饭菜打包好。每天11:30就会有老人的家属陆续来领取,既减轻了家人的负担,也切实解决了居家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为了让养老服务更专业、更细致,村里将养老服务中心委托给第三方机构康宁心理医院天惠养老服务中心。中心专门为老年人设计了健康饮食方案,每天的菜品按照一荤一素一汤一主食进行搭配,保证老人们吃好、吃饱。

让老周高兴的事不止这一件。原来,享用免费午餐后,老周还借助养老服务中心的休息室、书画室、理发室,看电视、玩游戏等,享受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极大地丰富了日常生活。养老服务中心俨然成了他和老伴儿的“第二个家”。

此外,能在该养老服务中心的理疗室进行康复理疗,也让老周赞不绝口。康宁心理医院天惠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特别是慢性病的问题,他们充分发挥自身康复理疗保健的优势,让老人缓解病痛,提高老人的健康指数。

据了解,安东卫街道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8900余人,其中75周岁以上老年人2300余人。立足岚山区“双美双幸福”目标,该街道先后确定了后合庄村、潘庄二村,凤凰山社区,轿顶山社区,北门外社区五个先行试点养老服务中心。

下一步,该街道还将长抓不懈地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真正让老年人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住得舒心。(来源:日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