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群众之忧!韶关翁源警方为工人追回百万工资款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们的血汗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韶关市翁源县一家矿业公司的两名员工代表近日带着一面锦旗和感谢信,来到翁源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向民警表达为其追回拖欠多时的工钱的感激之情。

员工代表向警方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案情回溯至2020年11月,翁源县公安局接到翁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送案件线索,当年8月25日,当地一家矿业有限公司13名工人到劳动部门反映被拖欠工资,该公司涉嫌拒不支付劳动罪,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追回工资。

收到线索后,翁源公安治安大队办案民警审核移送的案件卷宗发现,虽然13名工人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分别到劳动部门制作了笔录材料,反映了拖欠工资的情况,但无法提交有效的用工合同书和考勤表等证据证明,且公司老板陈某基坚称在此期间公司一直处于停工状态,除个别工人是其雇用看厂的确实存在拖欠工资外,并不承认拖欠这些工人的工资。

由于涉事双方各执一词,办案民警在立案之前先后两次召集企业老板陈某基和管理人员朱某聪、赖某通等人,前往公安机关进行协商解决,但都协商无果。2020年12日22日,翁源公安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

2021年2月7日,办案民警依法将外逃犯罪嫌疑人陈某基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在办案民警的耐心劝说下,陈某基终于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通过与管理人员协商,双方最终确定了拖欠工人工资的金额,并电话通知家属马上筹集资金支付拖欠的工资。

3月5日,在治安大队办案民警的召集和主持下,10多名工人如愿地领到了自己被拖欠多时的工资共122万多元,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