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茈湖口镇:定期开展心理辅导 帮助摆脱毒瘾控制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中职部工作人员(左)和康复人员谈话。

红网时刻益阳3月26日讯(通讯员 谭忠光)3月18日,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中职部工作人员来到资阳茈湖口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康复人员树立正确三观,给予他们与毒瘾抗争的勇气和信心,争取早日戒断毒瘾,回归平常生活。

“希望你努力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一方面步入正轨,另一方面理解赚钱的不易,才能更加珍惜父母兄妹对你的支持。”杨芳老师与康复对象耐心交流,她多年担任心理辅导专干,获得多项优秀心理辅导员荣誉,还是一名心理咨询专家志愿者。这位谈话对象之前以赌养毒,整日游手好闲,在多省被抓入狱,但是父母并没有放弃,每月都会去探望慰问。被亲情感动的他,下定决心步入正轨重新生活,想找份工作、找个伴侣,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还有位谈话对象以前是靠接工程赚钱,后因在一次通宵打牌后,被人骗说吸食麻古可以提神,误入歧途。“吃了麻古之后神经异常兴奋,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于是更加沉迷于赌博,一打就是几天几夜。现在真是后悔,如今通勤、住酒店都不方便,需要进行验尿,希望我能尽快和平常人一样。”在与志愿者的深入交流下,他表示能理解警察的工作,而且自己再也没有复吸,一定会积极配合。

“我是2000年开始吸毒的,有十多年吸毒史了,以前身边吸毒的朋友一被放出来,过几天电话就联系不上了,估计又是被抓进去了,现在一被抓就是两年,一辈子能有多少个两年。现在不敢吸了,而且我小孩8个月大,一直没敢母乳喂养,喝的都是奶粉,主要怕影响小孩。”眼前的这位女同志与心理康复师倾心交谈,了解到她这几年戒毒多亏老公,一直不离不弃,是在她戒毒路上的心灵依靠。“过几天我打算带着孩子去云南找老公,开一个烧烤店。”年纪相仿的两位女同志敞开心扉,互相理解到作为母亲的不易。杨芳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到:“你很幸运能到遇到这样的人生伴侣,一定要好好珍惜,能和老公孩子一起生活真是最好不过了,还有要精心养育小孩,自己争做一个好榜样,把他们培养成对社会有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