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坎:检察建议促监管显成效 守护“舌尖上”的食品安全

图片
图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21年2月,针对辖区内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肉在市场上销售的问题,赤坎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促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规范执法,堵塞市场监管漏洞,提高全社会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意识与水平。
【案情回顾】
图片
图片
2021年2月,赤坎区检察院在办理杨某某等人涉嫌非法经营案中发现,杨某某等人在湛江市赤坎区高田村一巷私设屠宰场,收购生猪进行屠宰,后用三轮摩托车将屠宰好的猪肉拉至湛江市赤坎区东园路13号百园市场一档口进行销售。该私设的屠宰场没有国家规定的待宰间、屠宰间、急宰间以及用于生猪屠宰的设备和运输工具,生猪及猪肉未经相关部门检验、检疫,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风险。据供述,2020年5月至11月期间,在该档口大概出售了100余头生猪的猪肉,期间未被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发现、抽检及查验。
【履职情况】
图片
在深入了解案情后,赤坎区检察院发现在高田村私设屠宰场的生猪经营户不止杨某某等人一户,农村私宰生猪现象较为严重,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生猪肉及其产品进入市场的监督管理存在漏洞,造成“逃避监管,私宰生猪并在市场销售”竟成了部分生猪经营户所谓的“行规”。其次,大多市民并未了解生猪皮上不同“蓝章”(检验标志)的意义,在购买生猪肉时亦未核查生猪经营户售卖的猪肉是否经过检验、检疫,在猪肉及肉类制品领域的食品安全防范水平不高。
临近春节,为了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赤坎区检察院依法、高效在节前向赤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检察建议书,从执法队伍建设、市场准入监管、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强化生猪从业人员及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等方面向该局提出具体的建议。
【整改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赤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针对我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迅速展开行动,狠抓整改落实。其中,2021年3月6-7日,该局联动市物资总站、区农业农村局对赤坎区各大农贸市场开展生猪肉专项检查,共出动60多名执法人员,“突击”检查赤坎区内20家农贸市场、200余档猪肉经营户,查获7起违法的生猪经营户。同时,紧密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多样化抓宣传强引导,压实主体责任,助推食品安全提升,成效显著。
近日,赤坎区检察院收到了来自赤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赤检建〔2021〕2号检察建议的回复,厚厚的一叠整改材料及照片详细、真实反映了该局的一系列举措。该局回应“今后将进一步抓严抓实食品监管,健全信用档案,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把好关。”
【监督意义】
猪肉是人民群众菜篮子里不可缺少的食材之一,也是餐桌菜肴中使用最为频繁的肉类之一。我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赤检建〔2021〕2号检察建议,意在从监管环节上阻断私屠滥宰肉品流入市场。这一份检察建议的送达,取得了堵塞多个漏洞、规范一个领域、强化全区意识的良好成效。
下一步,赤坎区检察院将以点带面,持续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肉类食品监管问题加强联系,并督促该局就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瘦肉精羊肉”现象进行全覆盖检测,促进全区食品安全提升,筑牢肉品质量安全防线,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来源:赤坎检察
来源:广东检察
声明:本文已注明转载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联系邮箱:news@ersanl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