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3月12日,绩溪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全县各战线立即行动,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迅速动员部署,强化任务落实,紧盯重点环节,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
把精神落到实处
绩溪县各级各部门将学习党史纳入“第一议题”内容,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宣讲、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贯彻落实。
3月15日,绩溪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召开部署大会要求,党员干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工作安排。
绩溪县民政局要求落实县委《实施意见》和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绩溪县税务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省税务局统一安排的党史和党务知识测试;在学习强国平台选取《建党伟业》等纪录片进行学习;有计划地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观全县烈士陵园、博物馆、革命纪念馆等,用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各乡镇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3月16日,荆州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县、乡学习教育安排任务,把学习教育与“学李夏、比作风、促攻坚”活动结合起来,要结合党史、红色资源,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起好步、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长安镇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现实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教育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注重从绩溪发生的党史事件、涌现的重要党史人物中挖掘红色资源、汲取精神力量,切实筑就信仰之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根据中央和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部署,对标省的有关方案要求,绩溪县抽调精兵强将,迅速成立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24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召开。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会上建立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公文办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协调解决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3月25日至26日,绩溪县举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中授课、分组研讨等方式,不仅有集中学习,还有面对面讨论,6组学员按时参加学习讨论,主持分组讨论,了解和反馈学员学习讨论情况,真正把党史学习这堂必修课学好。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绩溪党史专题馆是该县推出的第一个全面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绩溪人民革命斗争的红色题材专题展览,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中“博物馆历史文物活化工程”的重要举措。专题展览用详实的文字材料,珍贵的文物收藏,丰富的历史照片,展示了党组织的发展壮大,游击斗争的艰苦卓绝,共产党人的崇高信念。一个个名字,一段段史实,见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绩溪人民谱写的红色史诗。
百年党史中蕴藏的丰富而又宝贵的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年一代传承和发扬。
绩溪县组织青年宣讲团面向农村青年、非公企业青年群体及中小学团员、少先队员开展百讲“传”声一一百场宣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进阶历程活动。青年宣讲团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实际,利用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从党的创新理论、“四史”和团史、党的政策、青年榜样等四部分内容,开展分众化、有针对性的宣讲,推动宣讲形式“短平快”,让宣讲“触手可得”。
铭记光辉历史,为群众办实事
绩溪县司法局把学习教育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为司法局的为民办事窗口,坚持“便民、规范、阳光、高效”的服务理念,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困难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压缩办理时限,实行一次性告知、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实现一天完成全部流程。简化公证受理审批程序,为群众提供预约、上门等优质便捷的服务,满足群众实际需求。截至目前,全县受理公证事项22件、接待咨询102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5件,接受援助35人,解答法律咨询51人次。
绩溪县人民法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会。要求全院干警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充分发挥乡村法治副书记及联企干警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重点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困难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求教问策,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