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文物有故事之《平遥镇国寺——斗拱》

本文共566字,3图,阅读4分钟
平遥文物有故事
近年来,《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的相继推出,让一贯以“严肃”形象示人的文物逐渐“活跃”起来,走进大家视野中。
而平遥县是名副其实文物大县,它们穿越中国五代、宋、金、元、明、清等多个历史时期,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为了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服务大众百姓,平遥县文旅局正式开通“平遥文物有故事”抖音号,定期在抖音平台发布平遥文物相关视频,通过故事讲述、科普小课堂等方式,展示平遥文物精髓,让百姓更接近文物,了解历史。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平遥文物故事是:平遥镇国寺——斗拱
镇国寺
镇国寺原名京城寺,始建于五代北汉天会七年(963年),是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
镇国寺的整体构架非常严密,做工非常细致,工艺技术也是十分精湛,这里的建筑不同于其他的木质建筑,这处寺庙里一根钉子也没有用,都是用斗拱、榫卯等建筑方式而建成的。这种建筑完全用不到除木头外的其他零件,建造出来的成品会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力,老祖宗留下来的技艺不仅严谨,
图片
除了建筑以外,镇国寺的彩塑也是弥足珍贵。
镇国寺内各殿皆有塑像,其中万佛殿内塑像最为珍贵,除了敦煌莫高窟尚存五代彩塑24尊,平遥镇国寺万佛殿彩塑便是全国寺庙中唯一保存的五代作品了。这些塑像面目丰满、腴润,身躯高大、健壮,躯干微曲,塑造手法近似唐塑风格,饱含五代塑像的风韵。
图片
山西文旅网
山西文旅网依托山西丰富的地上旅游文化资源,致力于将文化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等相关产业跨界融合,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水平,开发具有地域特色,民族风情、文化品位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山西文旅网
文章内容来源于太原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