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北方草原古代精品壁画周口店开展

北方草原,地域辽阔,历史久远,其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其中,当以丰富灿烂的壁画艺术最为耀眼。3月26日,鄂尔多斯博物馆《丹青遗韵妙手生花——北方草原古代壁画艺术精品展》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将持续到5月下旬。

北方草原壁画在中国壁画艺术宝库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是记录和研究不同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众多方面的“活图书”。其历史上可追溯至红山文化牛河梁宗庙遗址的彩绘壁画,其后经历秦汉文化和艺术的洗礼,至汉魏时期第一次达到了壁画艺术的高峰。随后,北方草原地区继续传承、发展古老的壁画艺术,从未缺环,并将这份独特的艺术形式一次次推向高潮。蒙元时期以阿尔寨石窟寺为代表的石窟艺术达到了第二次艺术高峰。其后明清时期,以美岱召、大召、五当召、准格尔召和乌审召等大量的藏传佛教寺庙壁画为代表,继续将灿烂的壁画艺术辉煌发展。

展览是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摹制”专利技术进行壁画保护、展示的一次积极探索,共分为汉代墓葬壁画、阿尔寨石窟壁画和明清召庙壁画三个单元,共展出精品壁画87幅,通过摹制壁画和实体壁画对照展示,壁画与出土文物相结合、多媒体对照展示等多样化的展览形式,让广大观众在感受“摹制”壁画艺术的同时能够更加真切地领略到古代实体壁画艺术的神奇魅力。

本次展览遴选的汉代墓葬壁画、阿尔寨石窟壁画、明清召庙壁画,只是北方草原地区浩瀚绘画艺术海洋中的沧海一粟,大量精美而又特征鲜明的壁画艺术仍未展示于众。今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将继续加强与鄂尔多斯博物馆的交流合作,将更多鄂尔多斯地区的精美壁画、精品展览以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多样的形式,将这片神奇、古老的北方草原文化呈现给广大公众,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鄂尔多斯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