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党史】他建立了中共永胜县第一个党支部

编者按:

党史人物是千百万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们出生入死为革命英勇奋斗的史实,是构成党史的基石,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成的英雄史诗和理想赞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革命先驱开拓进取、不断求索、顽强奋斗、百折不饶、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鞭策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丽江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市委史志办陆续刊载丽江重要党史人物传记,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谭 经 元

谭经元(1925年—2007年9月),男,1925年生于永胜县涛源乡芭蕉田一富农家庭,1947年在省立鹤庆师范学校读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同盟”,参与鹤庆师范学校学生运动,被国民党当局开除回到永胜,与先期回乡的进步青年学生曾必贵、周瑛等举办读书会,发展“民青”成员,建立“民青”支部,开展学生运动。194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在永胜三川建立中共永胜县第一个党支部,并任支部书记。10月,中共滇西工委派王宁组建中共永胜县工委,谭经元为工委委员,负责组织工作。

1949年初,由于罗瑛反动武装突然袭击,发生了震惊滇西北的“海腰事件”。大部分暴露的党员被迫转移到剑川、鹤庆、丽江,永胜县党的活动一度中断,谭经元也到了剑川。同年4月,中共滇西工委又派他潜回永胜,逐步恢复了朵美、沿江的党和党的外围组织,7月,兼任鹤庆东区书记,他以鹤庆朵美为据点,开展恢复永胜党组织和民青组织活动,建立革命武装,组建游击队任永胜人民自卫大队教导员,9月任永胜县工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土改前,调任维西县人民政府县长,后调到省检察院工作。反右时,受到错处,下放丽江地区检察院工作。

1982年落实政策后到丽江黑白水电站建设指挥部任副总指挥长,直至离休。

来源/史志丽江

编辑/雷凤娇

责编/李铁成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