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网半周报|豪华车企从重塑品牌开始;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实现100%电能碳中和;斯柯达未来5年将投25亿欧发展未来技术

聚焦"X”头条
决战电动化,豪华车企从重塑品牌开始
宝马集团宣布其将持续加大向电动化方向转型的力度,2025年之后,MINI品牌将完全聚焦在纯电动领域。此前,捷豹路虎也曾对外宣布,到2025年,捷豹品牌将转型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30%-35%。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28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增加到3000万辆;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乘用车总销量的近一半。从以上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能够与燃油车的市场地位“平起平坐”,最早也需要到2030年才能实现。这也是传统车企不会轻易大举转战电气化领域的另一大因素。
图片
产业风向
深圳经济特区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立法新规
作为3月22日深圳经济特区人大常委监督司法工委于2021年3月23日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法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该管理条例在异地测试认可、区级全域开放道路测试、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可不配备驾驶人、本地单独设立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目录、构建车路协同基础设施、产品缺陷责任追溯生产和销售者以及较为宽松的智能网联汽车违法惩处等方面较为超前,值得行业关注。
北京: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利用
日前,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监督石化、电子等重点行业企业依法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项目。推进工业开发区发展循环经济,实施绿色低碳化改造。推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探索开展新能源汽车废弃电池等废弃物回收利用。以市场化方式推动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承建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管理和交易中心。
图片
制造工艺
行业首创!福特与惠普合作将3D打印废弃物转化为汽车零部件
福特宣布与惠普合作,将废弃3D打印粉末和零部件转变为注塑成型的汽车零部件,从而形成生产的闭合回路,这种方式为行业首创。福特公司对于寻找能够利用可持续材料的新方法充满激情,因为这不仅可以减少浪费,还可以引领循环经济的发展。许多公司都能够很好地利用3D打印技术。但福特公司与惠普此次推出的新方法首次实现了废弃粉末的高价值应用,将原本可能会被掩埋的粉末转变为有用的、耐用的汽车零部件。
图片
欧司朗大陆推出平台化前灯模块,全系车型LED化即将到来
欧司朗大陆推出了平台化前灯模块,使LED光源可覆盖全系车型。并且欧司朗大陆计划利用其灵活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动将LED转变为市场化标准化的照明设备。得益于高效的开发周期和三种性能变体的可扩展方法,平台化前灯模块在光通量、尺寸和性能方面都是非常先进的产品。此外,创新的模块化设计还能使解决方案运用到不同类型的前灯设计中。小体积的设计带来了更多的灵活性,高效的散热设计也可实现最佳的系统集成。
图片
车企动态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实现100%电能碳中和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的电能结构 由83%生物质电和17%风电组成,沃尔沃汽车将不仅通过全面电气化来解决尾气问题,还将通过对公司整体运营和供应链环节,以及对材料进行回收和再利用来解决碳排放问题。目前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大庆工厂均已在用电环节实现气候零负荷。以工厂为中心,沃尔沃汽车号召当地供应商同样使用碳中和电能,携手创造更广泛的绿色工业环境。这一号召得到了积极的响应。除电力能源外,沃尔沃汽车还将与政府和业务伙伴合作,实现热力能源的碳中和。
图片
福特F-150工厂因芯片短缺暂停生产
由于全球芯片供应短缺,该公司位于密歇根州的一座工厂将暂停生产,直至3月28日。该工厂负责生产福特的高利润车型F-150皮卡。福特和其他汽车制造商都强调,他们正在努力保护其利润率最高的车型的生产,但是部分全尺寸皮卡被迫停产的迹象表明,芯片短缺已经影响到了福特最重要的产品。本次停产是该公司此前预期的一部分,该公司曾预计,芯片短缺可能会使其2021年的利润减少10亿至25亿美元。
图片
LG股东批准与麦格纳成立电动车零部件合资公司
麦格纳和LG电子的合资公司暂时被命名为LG麦格纳电动动力系统,其中LG持有51%的股份,其余股份则由麦格纳持有。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合资企业将纳入LG电子在美国、韩国和中国工厂的逾1000名员工,并将在韩国仁川和中国南京工厂生产电动马达、逆变器和电驱动系统。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正越来越多地从电动汽车的增长中受益。对汽油动力汽车的严格监管、有利的政府政策和电池技术的改进促使更多汽车制造商加快了电气化计划。向电动汽车的转型还使市场领军企业特斯拉、中国初创企业蔚来和小鹏的股价上涨。
图片
新能源
现代汽车集团推出超高速充电品牌“E-pit” 加速拓展充电网络
现代·起亚汽车计划开发一个先进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旨在与充电服务商实现双赢发展,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提高电动汽车用户体验。除充电服务商外,各种综合服务商也将被引入平台之中,为用户提供与充电配套的停车、洗车等增值服务,进一步提升充电服务品质,完善超高速充电生态系统。此次,现代·起亚汽车推出超高速充电品牌“E-pit”,进一步加速推动超高速充电基础设施的普及,并计划于今年4月中旬在韩国高速公路的休息服务区开设12座“E-pit”充电站,普及72个超高速充电桩,并同时在城市中心的枢纽核心区域依次建设8座“E-pit”充电站、包含48个超高速充电桩。
图片
斯柯达未来5年将投25亿欧发展未来技术 14亿用于电动汽车
斯柯达计划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投资14亿欧元,这是其五年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其他的投资还将用于数字化活动和工厂的现代化。斯柯达未来在欧洲的核心市场将专注于电动车。去年,该公司推出了新一代的旗舰车型Octavia,同时,该公司还开始生产纯电动Enyaq iV。2020年,斯柯达营业利润下降54.5%至7.56亿欧元(合8.94亿美元);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3.8%至171亿欧元。尽管在疫情开始时该公司销量因生产中断而下降了19%,其最大单一市场中国的销量也有所下降,但斯柯达全球汽车销量连续第七年保持在100万辆以上。
图片
V2X:智能驾驶 车联网
Unity和HERE合作开发下一代嵌入式汽车HMI 改善驾驶体验
此次合作还将拓展下一代定位技术在自动驾驶、仿真、城市规划和数字孪生领域的应用。为展示合作成果,Unity和HERE为嵌入式车载信息娱乐(IVI)系统开发出概念验证应用程序。该程序基于Unity平台打造,并采用HERE 3D城市数据,展示了充满未来感的3D宽屏旧金山城市导航体验,并演示了经颠覆性HMI工作流程设计改进的结果。截至目前,HERE已经绘制了美国、欧洲和亚洲70多个主要城市的3D地图,并计划最终覆盖全球。
图片
佳明宣布与亚马逊合作 将Alexa定制助手技术集成至汽车信息娱乐系统
Alexa定制助手是一项综合解决方案,可使汽车制造商使用Alexa的先进AI技术创建出带有自身品牌特点并满足客户需求的智能助手。作为指定一级汽车OEM供应商,佳明向包括宝马、戴姆勒、福特、本田、丰田和吉利在内的众多制造商提供信息娱乐系统、导航软件、声音识别及其他电子产品。佳明的汽车语音开发团队一直都与亚马逊有着密切的合作。最近该公司将Alexa定制助手集成至量产车中,使得该智能助手可应用于佳明基于高通最新芯片组开发的新一代信息娱乐系统解决方案。汽车制造商将直接与亚马逊合作定义该体验,并在自己的语音助手中添加自定义唤醒词和声音。
图片
ACEINNA推出精确定位软硬件平台 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厘米级定位精度
日前,自动驾驶汽车惯性导航系统开发商ACEINNA宣布了其精确定位软硬件平台OpenARC的商业可用性。OpenARC包含高性能INS(惯性导航系统)和RTK(实时动态测量)硬件,提供GNSS校正,由精确定位解决方案供应商Point One Navigation提供支持。为了实现自动驾驶应用中的关键性能目标和安全目标,自动驾驶汽车系统需要超过10cm的位置精度。然而,单靠GNSS是不够的,即使在理想的操作条件下,也只能实现米级的定位精度,而包括RTK定位引擎和GNSS校正的导航系统可将定位精度提高到厘米级精度。
图片
车 · 活动
预告:慕尼黑上海电子展览会-国际汽车电子、系统与解决方案主题馆
2021年4月14-1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召开,展会将全新打造国际汽车电子、系统与解决方案主题馆,以“驱动未来出行“为主题,从电子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出发,全方位打造从产业前瞻研发技术到应用终端的汽车电子行业全产业链的技术展示平台。全面覆盖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测试、软件及工程服务等汽车电子新技术、解决方案和发展趋势。同期,国际汽车电子和电动车创新技术大会、国际连接器创新论坛等多场汽车领域高峰论坛及活动将全新登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