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迹丨东北抗联师长王仁斋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东北抗日联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
长达十四年的艰苦斗争。
牵制七十六万日军,
消灭十八万日伪军,
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
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今天我们要说的王仁斋
就是东北抗日联军中的一员。
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
他用生命守护着党和人民,
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
英勇不屈的精神。
如今,硝烟散尽,时代变迁
但是,浩气长存,精神永恒
王仁斋,是东北抗日联军的著名将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海龙游击队的创始人,后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三师师长、中共南满省委委员。2014年,王仁斋被国家民政部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图片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三师师长王仁斋
王仁斋,原名王人增,字仁斋,1906年生于山东省文登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20年考入山东省甲种农科学校。在校期间王仁斋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想的熏陶,结识了许多有共产主义理想的青年,开始阅读《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新青年》等进步书刊,还积极参加学生自发组织的爱国活动。
1927年,受组织派遣,21岁的王仁斋辞别母亲、妻子及不满周岁的儿子只身来到沈阳从事地下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王仁斋来到抚顺煤矿给中共抚顺特支当联络员,因此认识了担任中共抚顺特支书记的杨靖宇,并成为杨靖宇的亲密战友、得力助手。
1931年春,王仁斋被党组织派到海龙县中学当教员,在海龙中学,王仁斋秘密组织起反帝同盟会。1932年春,王仁斋带领反帝同盟会加入了辽宁民众自卫军第9路军,被任命为上校教官。1932年夏,五道沟、高家船口伏击战失败后,王仁斋组建起中国工农红军第37军海龙游击队。
1936年2月,王仁斋当选为中共南满省委委员。1936年5月,中共满洲省委决定把杨靖宇领导成立的东北人民革命军改称为东北抗日联军。王仁斋领导的海龙游击队、教导团和独立团合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三师,王仁斋被任命为师长。
抗联三师在王仁斋师长的率领下,在杨靖宇将军的领导下,以清原、新宾、抚顺市郊区为主要活动区域,并周旋于桓仁、柳河、西丰、开原、铁岭等周边地区。这支英雄的部队,不畏强敌,以简陋的装备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频频出击,打了许多胜仗,还收编了许多支山林队,极大地牵制了日寇的军事力量,在中华民族反侵略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图片
东北抗联三师纪念馆内矗立的王仁斋及两位战士雕像
1936年12月,王仁斋奉杨靖宇之命带部队西征,但由于辽河渡口并未完全封冻,无法渡过,西征被迫终止。回撤至清原莫山红山区的抗联三师,以筐子沟山区为根据地,积极开展游击战,先后发起七道河伏击战、八宝栏子伏击战,五桦顶子伏击战、警备路伏击战等战斗。
1937年9月,王仁斋奉命到筐子沟岭南杨大堡筹集子弹。行至筐子沟小钓鱼台附近时,遭到事先埋伏的日伪军便衣队的袭击,壮烈牺牲,年仅31岁。当时时局险恶,当地百姓冒着杀头的危险,将王仁斋的遗体偷偷地埋在筐子沟钓鱼台的山坡上。
1984年,清原县委、县政府在王仁斋烈士牺牲处建墓立碑;2011年,枸乃甸乡党委、政府在钓鱼台原址修建王仁斋烈士陵园;2019年,清原县政府对王仁斋烈士陵园进行了维修改造。2020年,清原县入选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第二批)——东北抗日联军片区。
图片
群山环抱中的王仁斋烈士墓
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部壮丽史诗中,最惨烈、最令人动容的篇章之一。白山黑水之间,中国共产党肩负民族希望和历史责任,推动和领导东北人民走上抗日最前线。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用生命的鲜血,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爱国主义壮歌!
图片
东北抗联三师纪念馆室内图文展陈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如今,王仁斋烈士陵园既是红色精神的展示平台,也是强化党性修养的鲜活素材。每年清明节、建军节、“九一八”等重要节日、纪念日期间,都会有大批单位、学校和社会团体前来开展祭扫活动。平时,也会有部分群众和青少年自发凭吊瞻仰。一些党政机关和中小学校还会在“七一”“十一”期间来基地开展入党、入团、入队宣誓仪式,以及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2020年,中共清原县委进一步丰富了东北抗联三师纪念馆展陈内容,打造党员党性教育基地。
图片
在清原县王仁斋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培训
图片
东北抗联三师纪念馆内的党建文化墙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
视频统筹:中共抚顺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宣教科
后期:辽宁日报视频团队
撰文/整理/编辑:王晓领 责编:方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