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产品飘香,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看韶关

阳春三月,在韶关市始兴县太平镇水南村的山头上,果树飘香,万亩枇杷即将进入采摘期。

“我们村依托辖区的万亩枇杷、杨梅种植基地,推动水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并且利用消费扶贫模式,吸收劳动力从事水果采摘、包装、销售,助推村民走上致富路。”水南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不少村民都依托着枇杷产业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近年来,始兴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根据当地气候条件、自然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精致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坚持建基地、舞“龙头”、兴产业,持续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始兴县激发了村民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带动了一批批农户增收致富。

始兴县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图为水南村。

目前,始兴县已经建成了一批以百香果、杨梅、枇杷、蜜柚为代表的集产业发展、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澄江盛丰、城南美青、太平创发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始兴县的现代农业产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水南村位于太平镇西部,是抗日革命老区村和省定贫困村。该村依托万亩水果种植基地和毗邻国道G323线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培育了湘南枇杷园、原野农场、洪源果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水南村有机杨梅被评为2019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项目,获得省级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

近年来,水南村将特色水果种植和乡村旅游融合起来,积极举办杨梅节、枇杷节、农民丰收节等品牌旅游节庆活动,辐射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水南村独特的资源、区位优势,吸引了众多投资人和企业的青睐,中古坑健康小镇、水口小沙湾农业旅游发展项目、水南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和生态农业旅游基地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建设,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水南村的百年古树。

“始兴县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发展精致农业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快构建‘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动农产品线上销售。”始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始兴县全面完成杨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隘子镇满堂村香菇等6个项目列为2020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项目,完成省级专业镇4个、省级专业村12个评定工作。新增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此外,始兴县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土地流转,出台《始兴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财政奖补实施方案(试行)》,全县共流转土地9.52万亩,流转率44%。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农房风貌管控工作,出台《始兴县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实施方案(试行)》《关于规范始兴县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农房建设管理的通知》,引导村民规范建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完成全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颁证工作,发证率100%。

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整齐干净的硬化道路,高耸挺拔、枝繁叶茂的古樟树,富有田园风格的特色墙绘……走进水南村,浓浓的乡土气息令人心旷神怡。该村通过盘活利用古树、古祠堂、古村等资源,保留了乡村原有的山水元素、田园风光特色风貌,形成了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发展格局,实现了与全域旅游规划“无缝对接”。

目前,水南村已建成集休闲、休憩、娱乐于一体的樟树林公园,并扩建了2.2千米的环村公路,实现了由省级贫困村向美丽宜居村的美丽蝶变。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水南村创新小额工程模式分期分片推进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融合省级、市级、县级人居环境资金和东莞塘厦扶贫资金及其他部门政策资金,投入各项资金约2400多万元,启动新农村建设项目50多个,完成了文化综合楼、全民体育健身广场、排污排水管道、村道巷道硬化、房屋立面改造、休闲步道美化绿化、生活垃圾阳光分解房、党建宣传长廊、古樟公园、景观鱼塘提升等一大批景观节点设计和新农村建设工程。”水南村相关负责人说。

水南村的美丽蝶变是始兴县大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始兴县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建设精美农村为主攻方向,狠抓基础整治、突出示范引领,全县乡村面貌明显改善。

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基础整治。常态化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督查行动,巩固提升1045个自然村“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果。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数量24615吨、清理村内水塘数量1787口、清理村内沟渠数量2201.3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数量428.79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工作。2020年建设农村公厕311座,完成户厕改造955户,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建立健全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配置了480个村内保洁员,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覆盖率和垃圾处理率达100%;完成农村污水收集自然村908个,完成农村污水治理自然村618个,农村污水治理率达到59%。

此外,始兴大力开展示范创建工程。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程、“画里清化”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工程已全面完工,深渡水乡省级示范镇、7个省级示范村全面完工,完成总甫至东湖坪、国道220线深渡水乡段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深渡水乡2个自然村被评为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隘子镇风度村建成省红色村,城南镇周前古村落实现活化利用,建设成景色宜人的开放式古色古香的精品特色村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黄升鸿 赖金艳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