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小康】公路通到羊圈旁 牧民增收致富忙

地处大山深处的北塔山牧场,往日牧民走出大山到县城,需花费一天的时间。如今,随着公路修通,只需3个小时就能到达,大山和城里的距离越来越近,牧民增收的渠道也越来越通畅。

北塔山牧场草建连牧民玛尔旦别克贝散家里养了35头牛、15匹马、80只羊,去年,实现收入20多万元。

北塔山牧场草建连牧民 玛尔旦别克贝散:“以前要赶着牛羊走四五公里的山路才能装车,现在柏油路通到了连队,在羊圈旁就可以装车运输。”

北塔山牧场地处中蒙边境,距五家渠市400多公里,是六师最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2019年12月,在师市党委及各方力量的帮助下,北塔山牧场成功脱贫摘帽。近五年来,师市累计投入1.85亿元,为北塔山牧场修建公路206公里,实现牧场柏油公路连通省道,连队、社区,农村公路网密度和里程居全师前列,极大方便了职工群众出行。

北塔山牧场牲畜长年在山上放养,品质非常好。过去苦于交通闭塞,产品销售不畅,如今柏油路修到了养殖区,销路也打开了。

北塔山牧场畜牧二连牧民 昂沙汗加木沙提:“我家的骆驼奶除了供应本地,还卖到乌鲁木齐市、五家渠市、奇台县等地,现在道路好,销路不愁了。”

在六师农科所的扶持和资助下,2018年,北塔山牧场开始种植大棚蔬菜,打破了建场60多年来没有种植业的纪录。

北塔山牧场草建连牧民 艾尼瓦尔哈特兰:“种植土豆3年了,今年计划扩大种植面积,交通方便了,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前景都不错。”

北塔山牧场互联互通的公路在戈壁草场蜿蜒伸展,像一条条玉带盘绕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间,改变着牧民们的生活。

北塔山牧场草建连连长 阿丽马西汗:“自来水、高压电、网络宽带、文化活动设施都有了,牧民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和卫生干净的厕所,开起了特色农家乐和小超市,生活越来越好。”

路畅通了,牧场的经济和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牧民们的生活质量逐步提高,2020年,牧场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通  讯 员:盛   凡

编      辑:连成亮 祁佳萍

责任编辑:孔德华

副总监制:牛宏君

总  监 制:方   瑛

投稿邮箱:2172413502@qq.com

热线电话:0994—580552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优秀作品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