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启动震后重建工作 专家:震源浅导致破坏较大

3月24日凌晨5点14分,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发生5.4级地震,震中距拜城县城约64千米,震源深度10千米。之后又发生两次余震,最大为3.4级。新疆地震局派出了前方工作组前往震中,调查此次地震的原因及影响。
新疆地震局防御自然灾害研究所所长 高级工程师 胡伟华:这个地震虽然震级不大,但是我们可以感觉到(破坏很大)。这是我们震中位置,然后向西再向东,将近有5公里范围内,就发现地表破裂带。这个地表破裂带基本上线性展布。
图片
胡伟华介绍,拜城县老虎台乡科克亚村位于山脉与盆地交界地带,是南天山山前第一条断裂带。近几年,当地地震频发,被称为老虎断裂带。
图片
新疆地震局防御自然灾害研究所所长 高级工程师 胡伟华:修路的时候它应该是对齐的,你可以看到它这边在往这,刚才我说的这边往西这边往东,就产生了一种左旋的运动形式,它是一种水平向的。这里的间距大概在10厘米左右,它穿过去以后,房屋肯定是要毁坏的,这是不可抗拒的。
3人遇难 65户房屋受损 16间屋顶坍塌
此次地震造成3人死亡,65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有16间屋顶坍塌。专家组表示,由于此次地震震源浅,因此破坏较重。
图片
新疆地震局防御自然灾害研究所所长 高级工程师 胡伟华:我们初步判定跟震源浅有关系,地表震动很强烈,震源如果离地表很浅也容易出现地表破裂。
目前,专家组正在制定地震烈度图,以此来指导当地制定抗震设计标准。
震后学生复课 当地启动灾后重建工作
地震发生后,受影响最严重的拜城县老虎台乡科克亚村的900多名群众被转移到了安置点。今天(3月26日)上午,在拜城县教科局的统一安排下,村里的212名小学生重返校园。
总台记者 刘菲:我现在是在拜城县为受灾群众安排的转移安置点。今天是震后第三天,当地政府正在组织小学生陆续复课。在这里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今天准备要复课了,政府也为这些孩子们准备了新的校服和新的书包,帮助他们重返课堂。
图片
记者:里面有什么?这是什么?
老虎台乡科克亚村学生 拜克热木:笔和本子。
记者:你喜欢吗?
老虎台乡科克亚村学生 拜克热木:喜欢。
图片
老虎台乡科克亚村村民 帕热丹木·衣布拉音:(孩子)回到学校我的心情很好,我的孩子和我也很高兴。地震发生以后,我们半夜来到这个地方,我都没想到这个地方这么好。来这个地方我们能安心住,生活方面挺好。
科克亚村的212名小学生,在拜城县教科局的统一安排下,分别进入了安置点附近的小学和老虎台乡寄宿制学校进行学习。
图片
拜城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 段文峰:(按照)先小学后幼儿园的顺序进行开学复课,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我们同时组织两个工作组,一个心理辅导工作组,一个复课指导工作组,对我们学生心理疏导。
此外,记者从拜城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由于科克亚村原址处于地震断裂带,当地将选择新的地址进行灾后重建。拜城县老虎台乡科克亚村的村民将继续居住在2个转移安置点,待新址建成后统一回迁。
图片
新疆拜城县住建局局长 蒋加强:目前的(新)地址地域比较平坦、开阔,离地震断裂带2公里以上。这些居民在安置点这块,吃住全部由政府免费提供,另外每人每月有政府给予的500块钱补助,补助一直发放到他们搬回新的安置点以后。青壮年劳动力这块,我们政府给予提供就业的岗位,鼓励他们在县城进行就业。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谢永利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