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房产调控新政撞枪口:住建部罕见公开批评,警钟为谁而鸣

2021年各地纷纷收紧楼市政策,南昌却不走寻常路。
3月24日,媒体报道南昌新出台《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居民购房同权”等措施引发哗然,被市场解读为“限购松绑”,刺激房地产发展。
3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其中条款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不符。
江西省立即采取措施,省政府负责同志代表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了南昌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责令南昌市立即纠正,消除负面影响,确保市场稳定。
南昌市政府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立即收回文件。
目前,南昌新政已从官方渠道删除,未及实施之日夭折。
住建部公开批评地方调控政策的罕见表态、约谈市长、“深刻吸取教训”,一系列后续反应都表明:
南昌这次真碰了红线。
图片
01
引“火”上身
“一日游”新政给南昌带来了更深远的影响:住建部已将南昌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加强对南昌房地产市场的监督管理。
让南昌引“火”上身的新政,到底是什么?
总的来说有三大内容:
一是刺激投资进入楼市。
自2021年起,每年全市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可转化商品住宅建筑面积总量不得低于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总量。
对红谷滩九龙湖片区等住宅去化较好的地区适当增加土地供应,并根据库存情况动态调整。
对历年已出让未开工土地,每年不少于2次集中检查,促开工、促上市,提高住宅有效供给……
二是降低购房门槛。
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居民购房同权进程,即大南昌都市圈中的九江市,抚州市的临川区、东乡区,宜春市的丰城市、樟树市、高安市和靖安县、奉新县,上饶市的鄱阳县、余干县、万年县等地户籍居民享受与南昌本地户籍人口购房政策。
南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大学生毕业生、技能人才等,购房不受落户、社保和纳税证明限制。
推动长江中游城市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落实大南昌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
三是放宽限价政策。
尝试部分住宅用地出让约定中只明确项目首次上市楼盘住宅销售最高限价出让方式,楼盘去化率超过50%的,可申请年度5%以内的价格调整。
在重点发展区域(高铁东站、经开、临空区、高新区等)视情公开出让不限房价、地价地块……
中央三令五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南昌却反其道而行,“做大房地产行业经济总量”。
南昌为何铤而走险?
02
楼市解局
其实早有先兆。
一个月前,2月26日,南昌市房管局公示《南昌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就有“统筹大南昌都市圈住房发展战略”“加大重点新城新区住房供应”等规划。
《征求意见稿》里还有更具体的数字,例如“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住宅供应约10万套,面积大于或等于6200万㎡。包括新增人口购租房需求约6.0万套,存量人口改善性购房需求约2.5万套,城市更新住房需求约1.5万套。
10万套是个什么概念?2016年~2019年,南昌市区常住人口年均增加10.5万,南昌提出“十四五”期间年均增加10万套住宅。
而6200万㎡,是2020年的10倍有余(据CREIS中指数据,2020年南昌市商品住宅供应仅562万㎡)。
这带来的经济收益很可观。据CREIS中指数据,2020年南昌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3262元/㎡。即使不考虑房价涨幅,10万套住房全部成交的金额也达到惊人的8222.4亿,是南昌2020年全年GDP的1.4倍(2020年南昌市GDP为5745.51亿元)。
所以,这是南昌跨的一大步。
选择兵行险招,南昌有其自身发展考虑。
中部地区省会城市中,武汉、长沙、郑州、合肥先后踏入万亿俱乐部,剩下南昌和太原。
图片
种种不利条件下,南昌看中两大发展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和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的趋势指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逐渐成为城镇化的主要载体,人口流入地区呈现沿海地区“群心汇聚”、内陆省份“一省一中心”的总体格局。
南昌希望利用前者对本市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产生颠覆性影响,但首先要引进大量人才;利用后者发展大南昌都市圈,吸引周边城市劳动力。
没有先天优势的南昌,为打开局面,将棋子落在了楼市上。
03
房住不炒
有网友评论:想超车的南昌却上了逆行道。
今年以来,全国热点城市都收紧了楼市。据中原地产统计,2021年以来,各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已经超过百次。
2月8日,深圳出台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机制。
3月3日,杭州限购法拍房,打上最后一块补丁。
同日,上海启动2021年的第5轮调控,首次实施住房限售政策。凡是享优先购房政策买的新建住房,须网签备案满5年后转让。
3月22日,成都楼市调控16条出炉,从土地供应、房地价联动、住房保障、法拍限购、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机制、银行信贷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加码对成都楼市的调控力度。
3月23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消息称,2020年下半年,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其中4家银行被立案调查。
南昌新政被叫停在意料之中。在城市竞争十分激烈的当下,和南昌有同样想法的,也许不只南昌一个。南昌一例,也给其他城市敲响了警钟:“房住不炒”的红线不容践踏!
撰文|柴归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