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黑龙江省将建设20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3月25日,黑龙江省民政厅召开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动员会,记者在会议上获悉,2021年黑龙江省将建设20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并公布了试点单位名单。

会议现场。

去年以来,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民政部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的部署,按照民政部提出的“力争‘十四五’末,乡镇(街道)都有社工站,村有社工服务”的工作目标,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纳入全省民政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以重点推动,同时,将社工站试点建设列为202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谋划落实,争取高位推动,为我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省民政厅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落实,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提高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的通知,明确各市(地)、县(区)民政部门要全面建立乡镇(街道)社工站,从各级社会救助专项经费中,按不低于当年筹集社会救助专项资金2%的标准,统筹安排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资金。在工作推进中,省民政厅组织社会工作专家学者、基层民政干部、社工服务机构负责人等多次座谈研究,先后深入14个乡镇(街道)进行调研,充分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做法,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力争把社工站打造成为落实党政府爱民惠民政策,民政为民服务的一线阵地。

会议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20家试点单位名单: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街道、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街道繁荣社区、哈尔滨市平房区友协街道新城社区、哈尔滨市松北区船口街道观江国际社区、哈尔滨市香坊区建筑街道林园社区、哈尔滨市方正县方正镇、齐齐哈尔市拜泉县拜泉镇育新社区、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南航街道华光社区、佳木斯市抚远市抚远镇临江社区、佳木斯市郊区红旗街道冬梅社区、牡丹江市西安区牡丹街道、大庆市肇源县城北社区、鹤岗市工农区利民社区、绥化市绥棱县克音河乡、黑河市爱辉区长海社区、鸡西市城子河区花园社区、双鸭山市尖山区时代新城社区、七台河市新兴区兴秀社区、伊春市伊美区、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西林吉镇。

会上,哈尔滨市、大庆市、鹤岗市民政局就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试点推进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