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报告:90后男性有了新的“解压药”

一项女性专属的运动项目,正在获得90后男性的青睐。据天猫趋势中心联合青年志发布的《打造Z世代下的他品牌》报告显示,瑜伽成为男性最新的热门健身项目,90后占比超过6成。500亿瑜伽市场也因此有了新故事:近期,网红瑜伽裤品牌lululemon宣布将男装市场作为新的增长点;天猫新品牌MAIA ACTIVE获得近亿元融资。

疫情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居家时长增加,加之健康意识提升,男性运动方式发生改变。既能燃脂健身,又能修生养性的室内瑜伽在2020年迎来爆发。天猫消费洞察显示,2020年共有超过2.4亿人搜索“瑜伽”,男性消费者同比增长2.2倍。

瑜伽热带动瑜伽装备、瑜伽环和瑜伽服饰在天猫热销,lululemon全年销售额10亿,一跃成为中产群体的网红运动品牌。此外,新品牌MAIA ACTIVE、Sumdayathletics等增速均超过100%。

天猫行业小二分析认为,瑜伽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近500亿,未来仍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去年4月,天猫主动邀请瑜伽领域的顶级品牌manduka入驻。传统运动品牌同样留意到商机,李宁等品牌相继在天猫推出瑜伽新品。

今年以来,瑜伽正在从室内走向户外,瑜伽裤成为部分潮人的街头服饰和办公室穿搭。天猫将主动引导品牌、商家,结合趋势洞察,拓展品类、开发新品。与此同时,天猫还整合犀牛工厂供应链资源,将其研发的液体莱卡面料用于瑜伽服饰的新品开发。目前,国货品牌英特瑞的瑜伽裤已在天猫开售,月销1000条以上。目前,暴走的萝莉等品牌的新品也即将上线。

天猫消费洞察显示,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加速升级,温感、光感或带香薰功能的科技面料备受90后、95后群体青睐。新面料成为新品牌抢占市场的杀手锏。去年,YPL研发推出的一款具备温感效果的“小狗裤”,臀部的小狗印花随着人体运动之后体温升高而变色。YPL和薇娅合作,单场直播销售额达到1200万。

资本开始布局瑜伽领域。日前,天猫新品牌MAIA ACTIVE宣布获得华创资本投资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近亿元。MAIA ACTIVE曾于2018年获得4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华映资本系其A轮投资方。

男性瑜伽同样火遍海外。lululemon计划到2023年将男装收入提高一倍,达到14亿美元。品牌将利用自身在服装技术方面的优势,改进旗下的男装服装品牌,使产品可以兼具运动和生活双功能。根据NPD集团的统计,2020年男士运动服占男装市场总量的45%,而2019年为39%。这一增长趋势未来仍将持续。

编辑 徐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