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地里种稻谷!云南勐腊力推杂交水稻旱种技术

旱地里种稻谷!云南勐腊力推杂交水稻旱种技术
旱地里种稻谷!云南勐腊力推杂交水稻旱种技术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又是一年一度春耕备战期。
3月25日午后田间,勐捧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几名农技人员与村民蹲在稻田里,丈量种植距离、计算种子数量,为播种稻谷做最后的技术准备。
说这是即将播种的稻田,可土壤却是干的,没有放水浸泡过的痕迹,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我们采用的是一种最新推广的杂交水稻旱种技术。”勐捧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现场指导的高级农艺师白建华介绍说,与常规育秧方式相比,这种技术省去了耕耙、育秧与插秧等三个生产环节,由滴灌、喷灌来满足水稻生长所需生育期给水,山地、缓坡皆可播种。
据其介绍,去年通过试种亩产已达450公斤,采用这种方式种植的稻谷产量虽然比起水田种植平均650公斤的亩产量低,但能相应节约不少前期成本投入。且能节约水资源70-80%,是应对干旱少雨的有力技术措施。
“在勐腊县,粮食生产增长难度较大。主要是由于粮食作物生产成本高,农户收益偏低,粮经用地矛盾等问题,影响了农户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勇聪说,农业部门经研究便尝试先在勐捧镇进行杂交水稻旱种技术推广。2020年,在全镇开展技术培训8期,培训种植户2000人次,辐射带动其他种植户3000人次。
勐哈村委会曼坎村的农户岩罕燕,他就是第一批受训的种植户,也是最先尝到甜头的人,“之前一年播种两季,只能种豆子和玉米。现在收完蔬菜,土地里残留的肥料能继续滋养稻谷,因此不用犁地就能种上稻子,这样蔬稻轮作,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据介绍,目前勐腊县推广选用的稻谷品种是苗期早生快发、抗病力强、植株较矮、抗倒力强的“桃湘优莉晶”“野香优油丝”“野香优海丝”“PR107”。
岩罕燕和村民们种植的“野香优油丝”品种,属国标一级大米,每公斤的市价可高达20元。
“现在我家不仅粮食不愁吃,每年还能增收3000到4000元,日子好过多了。”岩罕燕开心地说。
“推广杂交水稻旱种技术,不仅能节省大量的用工和秧田,缓解劳力季节性紧张,对创新水稻栽培管理也有着重要的意义。”王勇聪介绍说,今年春耕期间,勐腊县预计实现杂交水稻旱种 2万亩,其中山地缓坡1000亩。这也是让广大农户尽快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稻谷种植面积,保证口粮自给,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
云南网记者 赵雨桐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