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1954年,贺龙视察隆昌炭黑厂,说了这番话——

图片
1954年4月13日,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区副司令员贺龙从重庆去成都途中,专程到隆昌炭黑厂视察。炭黑厂党委书记安增彬、保卫科长粟长本到隆昌县迎接贺龙一行。
下午3点10分左右,一辆绿色吉普车从圣灯街上向厂机关大院驶来。车刚停稳,一位体形魁伟、神采奕奕、面带慈祥笑容、留着一字胡须的解放军走下车来。他走到黑板报前,聚精会神地看黑板报。
厂办公室秘书蒙默抬头一看说:“贺司令员来了。”正在看黑板报的职工目光瞬即转向贺龙。贺龙向大家招手示意,走向前同蒙默亲切握手,并问蒙默说:“你们板报办得好,标题醒目,能吸引人,多长时间换一期?” 蒙默回答说:“每周换一期,由厂机关工会主办,开办以来已刊出13期了。”
贺龙指出:“黑板报就是要办得有战斗力,有宣传鼓动性。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表扬生产工作中的好人好事,批评坏人坏事。”安增彬请贺龙一行到会议室休息。副厂长张铁生向贺龙一行汇报道:“炭黑是油漆、油墨印书用的重要原料,是制造汽车、飞机、拖拉机轮胎不可缺少的填充补强剂,对发展化学工业、橡胶工业、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都有密切关系。解放前,我们国家不能生产炭黑,所需产品全靠进口,解放后帝国主义封锁,将炭黑列为禁运物资。为了粉碎国外封锁,解决工业所需,1950 年4月,中央决定从重庆西南工业试验所调工程技术员,用四川圣灯山天然气资源研究试制炭黑。在毫无资料图纸的情况下,工程技术人员克服困难,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仅一年多的时间,1951年6月就试制生产出槽法炭黑,给国外封锁禁运政策予以有力回击。”
贺龙非常高兴:“你们试制生产出炭黑,为国家填补了空白,为发展炭黑工业作出了贡献,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要认真积累总结经验,改进工艺流程,提高质量,多生产炭黑。支援国家建设。
贺龙一行在安增彬、张铁生陪同下,乘车到一车间视察了脱硫工程4个黄土、2个碱液再生脱硫装置,然后又到采气工段隆2井站。张铁生主动报告:“天然气是易燃、易爆气体,遇火要爆炸燃烧发生火灾。气井场站制度非常严格。”贺龙边听汇报边点头:“好!执行制度就要严格嘛,不然就会发生事故。”
贺龙一行从采气工段来到二车间二、四号火房,经传动间至一、三号火房时,工段长廖国伦正在开三号火房门观察火焰燃烧情况。视察过程中,贺龙非常关心工人的操作环境和劳动条件。当走到搜集间看见包装工正在搬运炭黑包装纸袋,脸上、身上全是炭黑粉尘,只见眼珠转动时,他提醒安增彬:“包装间工人的劳动条件太差了,要改善,你们要关心工人的劳动保护。”安增彬回答道:“现在正进行炭黑精化装置试验,研究改进生产工艺流程,以减少炭黑粉尘飞扬,改善工人劳动条件。”贺龙十分高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嘛,我们党历来就很关心工人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你们要尽快解决好炭黑工人的操作环境和劳动保护问题。”
离开炭黑车间已是下午5点10分了,贺龙向车间主任吕文义、技术员饶学亮等同志握手告别,上车离开圣灯山前往成都。安增彬同保卫干部驱车送贺龙一行到隆昌县,临别之时贺龙语重心长地对安增彬说:“炭黑是我国新兴的工业,你们要关心生产,关心工人生活,加强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总结经验,培养技术人才,为发展橡胶工业,支援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图片
供稿: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刘学如
整理: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朝阳 实习生 黄子健
编辑:谢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