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上要邂逅的13座极高山,每一座都是一次对圣地的朝拜

对于心灵的圣洁之地

朝圣者匍匐于地,三步一拜

我们没有如此的信仰

但并不代表没有对圣地的敬仰

每一个去西藏的人,都不是一个普通的旅客

每每看到从未所见的高山峡谷

经历未曾走过的艰难旅途

支撑内心的不仅仅是一份广阔的天地和超然于世俊美风景

更是对这片圣洁之地的一片仰望与归属感

13座极高山

13个让蓝天抚摸的高度

13次难以呼吸,却内心空灵的瞬间

13次不用抬头,也能看尽云卷云舒的姿态

……

1.折多山垭口(4298米)

折多山被称为川藏第一关,既然是关就是说明这可不是简单的山头。南北、东西的水汽在此交汇,天气说翻脸就翻脸,大雨大雪冰雹随时有可能铺天盖地地砸在你身上。这也是传统藏区与汉区的地理分界点。过了这里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青藏高原了。

折多山作为康巴第一关,“折多”一词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像“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很多驴友都说:“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2.高尔寺山垭口(4412米)

高尔寺山素有“康巴第二关”之称,它因山上的高尔寺得名,位于新都桥与雅江之间,上山的路不好走。海拔高,弯道多、危险路段多,很多地方会车的时候经常刚刚容下两车通过,大半个车轮都在悬崖边,险象环生。庆幸的是隧道已经通车,不用再翻越了。

翻过高尔寺山垭口往雅江方向,有一座黑石城,这是一处神秘的宗教圣地,山上遍布的黑色经石是由早年在当地修行的喇嘛背石垒砌而成,现仅余荒凉废墟。这里地势开阔平坦,是除子梅垭口之外另一处贡嘎神山的最佳观景平台。

3.剪子弯山垭口(4659米)

剪子弯山,藏名叫“惹玛那扎”, 意为“神羊休息的山口”。传说三世达赖历经艰难险阻朝圣归来时,他的坐骑神羊累了,便在此山上落脚休息。而剪子弯山垭口声名远扬的真正原因,是盘山公路坡陡弯急、暗冰密布,行车安全隐患不断。尤其是那个被称为“鬼招手”的102K路段,道路崎岖,拥有多个连续急转弯道,过往车辆驾驶员无不手心冒汗。

剪子弯山是川藏公路上为数不多的以汉字名称来命名的山头。

4.卡子拉山垭口(4718米)

卡子拉山和剪子弯山是同属沙鲁里山脉的两个姊妹山头,它们之间相距不过100公里,并峙对望。有人这样评价这对姊妹垭口:“从这里开始,我们如同成了神仙,跨着白云徜徉在蓝天之中。”他们之间的地貌互补,如果说剪子弯山是高山上覆盖的草原,那么卡子拉山则更像是草原上屹立的高山。

在这片草原上,长满了川西云杉,一块块如同疤痕一般粘合在高山草甸上。每当秋天来临这里拥有G318上最美丽的3D巨幕,斑驳的云杉林覆盖在高山草甸之上,低矮的云层在这片高原大地上投影出片片阴影。

5.海子山垭口(4685米)

经过川藏南线上最大最美的毛亚草原,一处宽浅平缓的垭口呈现在面前,这就是海子山垭口。由达里湖和多伦湖组成的姐妹湖,像两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贡格尔草原之上。每当夏末秋初,金黄色的油菜花盛开,映衬着湛蓝的湖水,在这里骑行就好像进入了天国的后花园之中。

6.宗拉山垭口(4150米)

宗拉山的垭口,是川藏线进入西藏地域的第一个垭口。 标志着我们进入了西藏境内,也开始了过山车般的三江并流区。

宗拉山是整个川藏南线上4000+中最低的高山。其特点是满山的红土,如彩带般地镶嵌在高大的松林之中。

7.拉乌山垭口(4376米)

过了芒康县城,就开始翻越拉乌山。只需几个回头弯,我们便又来到了云端之间。到是途中一处人工修建的台子上放置了一辆面目全非的交通事故车辆时刻提醒着我们,这座山不高,但是不要小看了她。

拉乌山垭口处没有明显的标志牌,在不起眼的高。山顶最为有名的其实是随处闲逛的高山草原鼠。

8.觉巴山垭口(3911米)

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11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

走过318 的人都对这段山路谈虎色变,加之在上山的入口处立了许多警示牌提醒注意一路飞石、塌方、泥石流,更让人充满了畏惧心理。翻越觉巴山垭口的路,不少地段的路面都是紧靠坚硬的花岗石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路面窄而陡,急弯别多,像是在不停的写着Z字,头顶上松动的岩石感觉风吹动都要吊下来,最后站在垭口还能看见澜沧江,如影随形而又保持着必要的距离。

9.东达山垭口(5008米)

东达山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为川藏线上第二高垭口。夏季草坪青绿,牦牛成群,风光极为美丽。东达山垭口的标示和实际高度有点出入,实际测量有5100多米,已经接近了珠峰大本营(5200米)的高度。

尽管紧邻同样高峻的觉巴山,而且距离也已经有了好几十公里,但在东达山垭口,仍然能眺望到远在觉巴山麓的澜沧江。当山下的澜沧江河谷还是高达30度的炎炎夏日时,东达山垭口的气温竟然降到了零度以下。

10.业拉山垭口(4658米)

业拉山又名怒江山,是横断山脉的最大天险。地质活动频繁,泥石流和大规模的塌方、滑坡乃是家常便饭。恶劣的自然条件下318国道不时中断,从而使得业拉山成为除通麦天险之外有一个进藏之路的魔鬼地带。

从邦达翻过业拉山垭口之后,就是著名的怒江72道拐了,据说就是这短短几十公里的路程,落差却高达2000米。单是那种达到180度的大拐弯就有50多个,至于其他幅度稍小的拐弯,则多得无法统计。车轮一过卷起的尘土遮天盖日,而且一不小心,怒江就在下面等着你,令人望而生畏,堪称中国最危险的盘山路之一。

11.安久拉山垭口(4475米)

安久拉山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天然分水岭,翻过安久拉山便由怒江流域进入雅鲁藏布江流域。说实话4325米的安久拉山口有些让人意外,与众多名山大川的垭口一般都陡峭起伏,壁立千仞不同,安久拉山口平缓得出奇。不过相对于地势来说,气候条件就显得非常不友好了,雨雪、狂风、寒冷,折磨得人们死去活来、痛不欲生的感觉油然而生。

翻过安久拉山垭口就能来到一片世外桃源——然乌湖,它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而且和传统的湖泊不同,整个然乌湖是狭长形同莲藕一般,分为上中下三段,每段之间有大片农田、村庄分布。随着季节的变化,河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河道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如进梦幻之境。

12.色季拉山垭口(4720米)

色季拉山位于西藏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和帕隆藏布的分水岭。站在色季拉山垭口还能看到喜马拉雅山东端的最高峰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但因常年云雾缭绕能见其真容那就得靠运气了。

每年4月中旬到6月是色季拉山欣赏花海的季节。漫山遍野的桃花、杜鹃花争相绽放,让人目不暇接。和南迦巴瓦峰相比,这完全不需要运气。

13.米拉山垭口(5013米)

米拉山垭口是从拉萨去林芝的必经之处。浓重的云朵在脚下漂浮,让人有一种站在云端的感觉。山口的界碑旁,围满了等待照相的人,过去人迹罕至的米拉山口,如今也游人如织了。

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飘撒着许多祭山的经幡和印有经文的龙达,还矗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耗牛石雕像。米拉山垭口是川藏线进藏路上最后的垭口,同时也是最高的一个。这也预示着,当翻过这个垭口之后,拉萨离我们已经不再遥远。

垭口无法被替代的作用

中途的休息站

很多自驾游、骑行者、徒步者经历了长途跋涉后,都需要在垭口休整,检修装备,补充物资。而对于搭车旅行的背包客们来说,垭口还是中途换乘的绝佳中转站。

最佳的观景平台

垭口地势开阔,几乎拥有全景观景效果,很多摄影大片都出自于此。特别是藏区那些神山,通常情况下都只有在垭口的位置才能清晰地观赏到。

▌ 挑战人生的新高度

每当来到垭口,大家都会兴奋地欢呼起来,争先恐后地在垭口标示前拍照留念,为的就是见证自己到达过的人生新高度。

▌ 藏民向神山的祈福

在每一个垭口都会有飘扬的经幡,这是当地藏民对于神山的敬畏和祈福。每当经幡随风招展,每当向天空抛洒龙达,都意味着向神明念诵着经文,为世人祈福。

随着路况的改善,一些垭口正在慢慢消失,所以趁着川藏线还是原生态的模样,早点出行吧,走上朝圣之旅。

说到这儿,屏幕前的你是否心动呢?欢迎在评论区给小编留言,表达出你的见解吧!

喜欢的话记得收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