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县镇安镇:百香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保山龙陵县镇安镇:百香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保山龙陵县镇安镇:百香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龙陵县镇安镇户帕村尖山坡芒果种植基地,同一片土地上,芒果、百香果和无筋豆三种作物“和谐共生”。别看现在一派瓜果飘香、丰收在望的场景,从光秃秃的山坡发展成今天的样子,背后凝聚着户帕村全体村干部的无数心血与智慧。

尖山坡地理位置优越、光热条件好,适宜种植亚热带作物,说是集体土地,却一直都是由当地村民自发开垦、自发种植。2019年户帕村几经考察、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市场行情,决定在尖山坡上发展芒果产业,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土地纷争。

听说村上要把土地“收”回去,很多群众不愿意了。“因为群众还想再种几年,舍不得归还集体,不好的地第一时间都退回来了,但比较肥沃的地就万般不舍。”村民陈奇申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为此,户帕村党总支书记赵茂武带着村干部日夜奔走农户家中,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并向大家承诺一起将芒果产业发展起来共同致富。最终,户帕村从群众手里盘活了350亩连片土地,种植了300多亩芒果苗。为使群众受益,户帕村以村级合作社为主体,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制定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有效破解“坐等分红”,也为群众增收提供了多个要素保障。

村民陈奇申不仅入了股,闲暇之余还到基地打工,一天有100元收入,家门口就能实现务工,收入还有保障,他感到十分满意。“在这里打工收入稳定,都是月结,工时费也不低,我觉得去外面打工还不如在这里做家边的活计,等芒果成熟卖了钱我还能分红哩。”

由于芒果生长到挂果周期为五年,为保证期间资金不断链、产业正常发展,户帕村不断提升自我“造血”能力。结合自身经验摸索、外出学习总结以及大胆实践,成功探索出“以短养长”的套种方法,将百香果和无筋豆与芒果进行套种,很快便见了效益。

“百香果和无筋豆这两个产业非常适合套种在芒果地上,我们分别套种了100多亩百香果和30多亩无筋豆,实践证明‘以短养长’的模式很成功,百香果种下去大概6个月的时间就挂果了,目前已经实现产值10多万元,随着果实陆续成熟,还将迎来更大的丰收,无筋豆预计6月份也能实现15万元的收入。”户帕村党总支书记赵茂武说,现在基地每个月大量的人工费、农药费、肥料费等各种支出也因此有了着落。

眼下,漫山遍野的芒果树正迎风摇曳慢慢成长,在精心管护下相信不久的将来户帕村将实现丰产丰收,届时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收益,也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通讯员 储永娟 张蓉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