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环线路书:西藏三圣湖+珠峰+冈仁波齐+班公错+色林措

阿里大环线总览
人们都说,西藏真正的风景都在阿里。游玩阿里,最经典的环线便是《阿里大环线》,也就是有口皆碑的“阿里大北线”。
图片
《阿里大环线》全程4861公里,自驾用时13日,日均行车370公里。拉萨出发,经过318国道尾段、219国道新藏线、阿里北线,穿梭于藏北羌塘无人区,横亘“地球第三极”
参观的景点有: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措、玛旁雍错、纳木错)、珠峰大本营、佩枯措、冈仁波齐、古格王朝、扎达土林、班公错、“一错再错”(多片湖泊的区域)、当惹雍错、色林措、圣象天门等。
图片
D1: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线路:拉萨出发,沿【雅鲁藏布江】前行,翻越【岗巴拉山口(海拔4990米),约2小时后,抵达冠绝山南,有“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蔚蓝色宝镜、情人的眼泪”之称的【羊卓雍措】。继续西行,约4小时后,来到“电影《红河谷》、《云水谣》的取景地”【卡若拉冰川】游玩。1小时后,抵达【江孜】,参观【白居寺宗山古堡】。再经3小时车程,抵达“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入住。
景点:雅鲁藏布江、岗巴拉山口、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白居寺宗山古堡。
里程:370公里,行车10小时,住宿地日喀则海拔4000米。
图片
羊卓雍措
D2:日喀则—拉孜—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线路:日喀则市区内,参观“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约2.5小时,来到“藏刀的原产地”【拉孜】。继续沿318国道的尾段前行,2小时后,进入【珠峰景区】大门,车辆蜿蜒攀爬翻越著名的【珠峰108道拐】,来到【嘉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红黄蓝绿的经幡随风飘扬,在此眺望眺望【珠穆朗玛峰、洛子峰、马卡鲁峰、卓穷峰】这四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顿时惊觉,众生茫茫,人皆渺小。继续前行,约3小时后到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赏“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日落】景观,夜宿【珠峰大本营】,看【珠峰的星空】
景点:扎什伦布寺、珠峰108道拐,嘉措拉山、绒布寺、珠峰日落景观、珠峰星空。
里程:352公里,行车7小时,住宿地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
图片
珠峰(日落)
D3:珠峰大本营—岗噶—希夏邦马—佩枯措—萨嘎
线路:经历了注定难忘的珠峰一夜,早起拍摄【珠峰日照金山】。行驶在【中尼公路】线上,车水马龙繁华远去,只剩巍峨壮阔的山脉群峰。约3小时后,到达【岗嘎】用午餐,而后前往【希夏邦玛保护区】(海拔8012米)。从山麓经过,眼中跃入一抹让人心醉的蓝——【佩估措】。南侧湖水是淡水,北侧湖水是咸水,一湖之水,咸淡参半,实为罕见。夕阳西下,近处青草、远处红岩将佩枯措点亮。【岗嘎】到住宿地【萨嘎】,约3.5小时。
景点:珠峰日照金山、希夏邦玛峰、佩枯措
里程:390公里,行车6.5小时,住宿地萨嘎海拔4500米。
图片
佩枯措与希夏邦玛峰
D4:萨嘎—帕羊—玛旁雍措—神山冈仁波齐—塔尔钦
线路:早餐后启程,过了突击【拉山垭口】(海拔4920米),2小时后,抵达辽阔的【仲巴草原】。明净的溪水流淌在草甸中,消失在远处的雪山下。挥别仲巴,1小时后来到极具西部风味的【帕羊小镇】,沙丘和雪山、草原、牛羊、小溪同框,【五彩沙漠】由此得名。午餐后,车行于【219国道新藏线】,道路似乎没有尽头。途径【公珠措】,翻过【马攸木拉山口】(5211米),正式进入【西藏阿里】地区。地势变得更加开阔,野生动物也会出没得更加频繁。5小时后,抵达“西藏三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每年印度、尼泊尔和西藏的香客纷至到此朝圣沐浴以求功德。湖水水色深蓝,清澈明净。狂风吹过,经幡随风荡漾;远处的神山【冈仁波齐】沐浴在夕阳中,安静地守护着玛旁雍错的每一丝碧波。夜宿【塔尔钦】。
景点:仲巴草原、五彩沙漠、马攸木拉山口、公珠措、圣湖玛旁雍措、冈仁波齐日落。
里程:510公里,行车11小时,住宿地塔尔钦海拔4600米。
图片
玛旁雍错
D5:塔尔钦—巴尔兵站—东嘎皮央—古格王朝—札达
线路:眺望“世界第一神山”【冈仁波齐】的日出景观,而后告别神山,迎着朝霞前往著名的“鬼湖”【拉昂措】。晨曦中,汽车穿行于【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与【冈仁波齐】(6638米)之间的缝隙里,宛如“幽咽于冰下泉流”。约4小时后,经【巴尔兵站】,抵达“由寺院、城堡、石窟和塔林组成的大型遗址”【东嘎皮央】。约3小时后抵达【札达】,参观【札达土林】。它就这样安静地沉睡在方圆数百公里的盆地里。一眼看尽整片天地,那样宽广,那样错落,那样雄奇,那样悲凉! 面对这样的自然之力,仿佛看到了千千万万年时光的流逝,人类在这样的沧海桑田面前显得如此微不足道。我们的镜头再广,也无法留住眼前的广袤。后走进【古格王朝遗址】,古城依山叠砌,浑然一体。古格遗址满目断墙残垣,数百年来,古格故城静静伫立于此,无言地诉说着它失落的悲壮和苍凉。夜宿札达。
景点:鬼湖拉昂措、巴尔兵站、东嘎皮央、札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
里程:280公里,行车12小时,住宿地札达海拔3700米。
图片
冈仁波齐
D6:札达—霞义沟一狮泉河
线路:札达出发,参观“绝世容颜留深山,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五彩土林【霞义沟】。随后3小时时间,汽车将会行驶于满目荒凉的黄色之中,尘土飞扬,亘古苍茫,直达来到噶尔县的【那木如村】游玩。休息好后,一路欢歌笑语,行车约4小时,抵达到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入住。
景点:霞义沟土林、狮泉河、那木如。
里程:370公里,行车7小时,住宿地狮泉河海拔4279米。
图片
扎达土林
D7:狮泉河一班公措一日土一狮泉河
线路:狮泉河出发,走219国道新藏线,约2小时到达【班公措】。班公措又称措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班公湖是中国日土县与克什米尔交界的国际性湖泊!东部也就是在我国境内的湖泊为淡水湖,中部为半咸水湖,西部为咸水湖。游玩后出发,约0.5小时后到达【日土】,参观“用锐器在岩壁上刻凿而成”的【日土岩画】。约2小时后,回到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镇入住。
景点:班公错、日土岩画。
里程:300公里,行车5小时,住宿地狮泉河海拔4279米。
图片
班公错
D8:狮泉河—革吉—亚热—仁多
线路:从今天起,将驶上真正的荒原,荒凉、神秘而寂寥的阿里无人区;同时也是大北线最精华的部分,在这片人迹罕至的土地上藏着无数的湖泊,“一措再措“的惊艳正在向我们展开。狮泉河出发,途经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革吉】,以及【雄巴】,抵达【盐湖】参观。而后,前往【亚热】。全程一直沿着车辙行驶,一路上全是颠簸难行的碎石搓板路,甚至都没有路。广漠无垠的旷野,无穷无尽的山峰和白云,散乱分布的绿洲和羊群,与车赛跑的羚羊和野驴……开出草原后到达【仁多】,仁多民风淳朴,满目都是传统的藏式民居,游历【全乡小茶馆】。
景点:盐湖、革吉、全乡小茶馆。
里程:425公里,行车8小时,住宿地仁多海拔4900米。
图片
西藏盐湖
D9:仁多—措勤
线路:今天走的路,是大北线中最难走的路,一路上全是荒原、戈壁滩和山丘。离开仁多,“一措再措”的连环惊艳正在向我们展开。【一措再措】,指该地区一片接一片、星罗密布的湖泊。首先是【昂拉仁错】,然后是翡翠蓝的【仁青休布措】;经过夏岗钦神山后是水草丰美的【达瓦措】;再前行,最后【扎布耶茶卡】。全程除了湖泊、草地、山脉,没有真正的路,老司机任由铁马驰骋,欣赏窗外山川如画——牦牛、羊群、野驴,呈现出苍茫荒凉中顽强的生命力。晚上入住【措勤】
景点:昂拉仁错、仁青休布措、达瓦措、扎布耶茶卡。
里程:282公里,行车8小时,住宿地措勤海拔4500米。
图片
阿里“一措再措”
D10:措勤—当惹雍措——文布南村
线路:这是大北线壮丽的一天,有着藏北大地上值得期待的风景——【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文布南村】。措勤出发,前往【扎日南木措】。约2小时后,到达扎日南木措,一个小岛似一道优美的弧线划入湖中深处,沿着沙堤,步行至湖心孤岛观湖佳处。继续启程,约7小时后到达【当惹雍措】【古象雄王国】的所在地。当惹雍措整个一片不可思议的蓝,就像九重天上一汪灵池,绕湖前行,云水相接、水天一色,彷如置身仙境。之后入住湖畔的【文布南村】
景点:扎日南木措、当惹雍错、文布南村。
里程:322公里,行车10小时,住宿地文布南村海拔4600米。
图片
扎日南木措
D11:文布南村—文布北村一色林措—班戈
线路:早起拍日出,感受七彩云霞照阿里的晴柔之美。告别文布南村,40分钟就到达当【穹措】,湖畔是另一座古老村庄——【文布北村】,和文布南村一样充满宁静和安详。启程向北约2个小时抵达【尼玛】县城。再出发,一路行进在羌塘藏北高原无垠的荒滩草场。约3小时后,来到“西藏第一大湖、魔鬼湖”【色林措】。聚居了黑颈鹤、雪豹、藏羚羊、盘羊、藏野驴、藏雪鸡等珍稀动物。附近许多形态各异的无名湖泊,【陛骆措、果根措、班戈措】等,都曾经与色林措是一体。 约1小时后,抵达【班戈】入住。
景点:当惹雍措、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当穷措。
里程:580公里,行车7.5小时,住宿地班戈海拔4900米。
图片
D12:班戈—纳木措北岸圣象天门一当雄
线路:班戈出发,前往纳木措北岸“老西藏心中深藏的天边秘境”【圣象天门】。它静静藏匿与纳木错的北岸,隔着圣湖与神山【念青唐古拉山】对望。石门形状如一只圣象。而石象的身体与象鼻之间,就如同一个巨大的门,是通往天堂的圣门。作为藏传密宗的一处圣地,百年来无数的高僧隐士在此清修,现在依旧如此。欣赏完【纳木错日落】晚霞的瑰丽风光后,一路前往当雄,夜宿【当雄】
景点: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圣象天门。
里程:320公里,行车时间7小时,住宿地当雄海拔4200米。
图片
D13:当雄—羊八井一廓琼冰川—拉萨
线路:出发前往“中国海拔最高的温泉”【羊八井温泉】。它沐浴的地点是一个露天游泳池,边泡温泉边欣赏雪山,浪漫惬意。继续出发,途经“离拉萨较近的冰川公园”【廓琼冰川】。游览后,返回圣城【拉萨】,全程结束。
景点:羊八井温泉、廓琼冰川。
里程:360公里,行车9小时,住宿地拉萨海拔3650米。
图片
阿里地区
注意事项
1、高原反应:阿里大环线整体海拔较高,平均接近5000米氧气含量只有成都的50%左右。需要适应西藏低氧的高海拔气候之后,再前往游览。
2、路况说明:阿里大环线318国道、219新藏线路段,都是柏油路,小轿车通行无困难。但从狮泉河到纳木错的阿里北线,很多地方都是跟着“本没有路”的车轮印里行驶,小轿车的低底盘不适合走这种野路,需要一辆越野车
3、加油说明:几乎每一天,都会经过2-3个县城、小镇,这些地方都有加油站,92、95号汽油齐全。只要留意自己的剩余油量与下一个加油站的位置,便不会存在加不到油的问题。
4、驾驶经验:第一,阿里地区属于无人区,大多时候手机没有信号,需要提前下载【离线地图】;第二,无人区地广人稀,甚至是没人,可能沿着公路行驶1000公里都看不见一个人影,因此无论是结伴还是独行,都要携带好专业级户外越野应急物品
5、安全说明:阿里无人区有【狼、藏棕熊】等肉食野生动物,可能发生伤人事件,因此不要独自离开车辆过远,尽量多人结伴而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