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丨邂逅青龙湖

图片
题记:湖光山影映群山,恰似青龙腾云舞。碧涛绿阁逐细浪,水天一线入梦来。
我与龙川有缘,皆因正在建设的赣深高铁穿行在南粵大地。走在这个位于粤赣边界、各种文化交织地带的千年古县,对于这个以“龙”命名延续至今的文化名城,我始终感到种种的新奇。
一个偶然的时候,我受邀参加枫树坝发电站50周年的活动,因而有机会走进枫树坝发电站深处,泛舟于青龙湖之上,闯入到这一个由绿色主导的世界里。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国文化的象征,这是中国独特文化的凝聚和积淀,是炎黄子孙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情感和传承。河源是客家人聚居地,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之一,有“客家古邑,万绿河源”美誉。而龙川则是岭南文化或者说是广东文化蕴育和形成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据《南越志》记载“县北有龙穴山,舜时有五色龙,乘云出入此穴,东江上源在此穿(川)穴而过,故称“龙川”。因枫树坝水库地处龙穴山山脉的龙头位置,水域形态似“龙”,湖水青绿,因而得名“青龙湖”。
陪我出行的是枫树坝发电站的老同志钟上成,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话不多,可对青龙湖却是如数家珍。他在枫树坝发电站工作了二十多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很深的感情。
我和老钟一大早就进入枫树坝水电站,通过专用电梯,直接到达大坝坝顶。只见青龙湖岸边,青山环绕,群峦叠翠,绵延起伏连成一体。一棵棵枫树,耸立的身躯,恰似矫健的卫士守护着这美湖。如今也是初冬,青龙湖山上的枫树已从绿衣换成红妆裹身,红枫漫山遍野的火红,犹如蜿蜒的火龙横卧,与周边的绿树掺杂融合,就似一幅天然的油画点缀其中,散发出一种特别的美。
龙川山水自然天成,这是上天的馈赠,是其脊梁和血脉。龙川位于粤赣闽边客家发源区,有赣江、汀江、梅江、东江、北江五条大江。龙川县境内东江支流由寻乌和安远两大支流在车田镇五合村汇合后,经过枫树坝水库顺流而下成为东江干流。东江就像一条青龙腾云驾雾,又似一条蓝色的玉石镶嵌其中,让山水始终充满着灵性和神韵。
图片
老钟给我介绍说,东江流域中最大的两座大型水库,一为万绿湖,二为枫树坝水库。它们都在河源市区域内,两座水库总库容159.3亿立方米,占广东27座大型水库总库容量的59%。枫树坝水库,位于东江上游的龙川县中部偏北,距离龙川县城63公里,是广东省第二大人工湖,是一个以航运、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库容量为19.5亿立方米。
初见青龙湖,初遇这一湖碧水,初次进入青龙湖的我,被这原始、天然、纯粹的美艳惊呆了。逸动的湖水似一块绿色的宝石,微风过处,清波荡漾;宁静之时,却是湖光山色,蓝天倒映,白云朵朵,纤尘不染,岛上郁郁葱葱,层林尽染;远处水天一线,浑然一色,浑然天成,凭添那天籁之境。
如今,我羡慕龙川拥有青龙湖、拥有上苍给予的生命之源。青龙湖,因水而映衬的无比雄伟;水,因山而彰显得格外秀丽;山,因水的滋润而更加生机勃勃。青龙湖如嵌入大地的巨幅画卷,如一帧似诗、一帧如画……鬼斧神工,气势磅礴,气韵万千。
青龙湖远没有河源的万绿湖声名远扬,舟船频渡,游人如织。这里仍估保留着原始生态的自然美,一汪碧泓,绿透了千山草木,水深似海而波涛不惊。青龙湖与万绿湖像是东江飘带上两颗无比珍贵的绿珠,更似一对姐妹花相互辉映。如果说万绿湖是镶嵌在锦绣岭南的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那么,青龙湖之于龙川就是一处隐秘的桃花源,是深藏在万山丛中的一块尚未雕琢的翡翠。
远处,静静的江面上,天水之间,一层乳白色的雾霭平整地铺展开来,厚厚的,沉沉的,像一床天地之间丝绒大棉被,将呓语中的青龙湖捂盖得严严实实。我们站在大坝上,不停地按动相机快门,屏声静气,生怕惊扰那朦胧的梦境。
图片
坐上巡查船穿行在青龙湖风景如画的美景中,两岸的青山在你眼前穿梭,倒影在你的眼前飞奔,让人分辨不清哪个是真山,哪个是倒影。梦幻般的湖水让浮躁的心沉静下来,而你往往会迷失在湖光的掠影之中。掬上一口清凉的湖水放入口中,沁人心脾,恰似客家女人制作的黄酒,余韵悠长。远眺,那是无边无际的绿,碧澄如洗,浩瀚似海,你越是沉溺于平静清澈的湖中,你越是不能自拔,情愿沉迷在这又与海有着不一样的韵致当中。
绿,青龙湖里最令人陶醉的亮点。两岸的青山紧挨着湖水,片片葱翠,密密丛丛,好像进入了一个和谐透明的翡翠般的绿色世界。山是绿的,树是绿的,澄澈如镜的湖水也是绿的。只有山上盛开的白色的油茶花,间杂着的红枫树,深红大紫,还有那岸边村庄里的建筑物,依稀晃动的人影,点缀在这无边无际的绿色世界之中。
青龙湖的美不仅在于她的绿水与青山,她的火红,更在于那湖中一座座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小岛。或枫树林立,郁郁苍苍;或小草茂盛,绿意盎然;或草木无存,裸露出悦目的红泥;或是像一位勇士,虽然离群但依然顽强屹立……在阳光下,小岛熠熠生辉,像一颗绿宝石镶嵌在湖面,把这块巨大的蓝宝石装扮得色彩斑斓、高贵典雅。
邂逅青龙湖,也许是我不经意之间,发现了她,走近了她,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遇。当然能够一睹她芳姿的并非只有我一人,即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的赣深高铁,一路向南,经过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这一路的风光浓缩了客家山水的精华,沿线聚集了红色故都、江南宋城、客家摇篮、生态赣州,通往广东兴宁、和平县的交通要道信丰玉带桥,龙南土楼,定南九曲河东江源头,和平温泉,龙川青龙湖。届时,当呼啸而来的高铁从湖岸上穿过,不知道有多少游客会透过车窗猛然发现这藏在岭南深处的美境?从而眼前一亮,为之欣喜若狂。
夜,携着凉爽的微风,聆听青龙湖的柔美旋律,心也随之律动回旋。在青山湖的歌谣里,总有一个音符是我跳动的心音。感谢青龙湖的美意,让我在这里聆听您痴痴的呓语,感悟您一直默默的温情,感受您一份灵动的飘逸,心里溢满的是对您无限的温柔和憧憬……
2020年12月2日作于赣深高铁工地
在本公众号发布的作品,同时会在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企鹅号】、【360图书馆】等主流平台网页版同步刊出。敬请作者前往关注并收阅!
旅途上的故事,请告诉我们;
有喜欢的文字,请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