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车讯 吉利成立极氪公司/FF再获融资

[爱卡汽车 一周车讯 原创]
2021年第一季度即将进入尾声,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汽车圈有不少新鲜资讯值得我们关注,其中必须要提到的,当然是吉利宣布成立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极氪公司,李书福出任董事长,安聪慧担任CEO。显然,2015年发布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并没有如期完成,如今极氪的推出,意味着吉利将为全新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背水一战。另外,贾跃亭的FF在上周又获得近1亿美元的债券融资,首款车型交付已进入倒计时。接下来,就请跟随爱卡汽车一同来回顾过去一周汽车圈发生的大事吧。
图片
李书福任董事长 吉利官宣成立极氪公司
近期,吉利计划推出一个新高端电动车品牌的消息引起巨大的关注。3月23日,这一传闻终于得到了官方证实。爱卡汽车获悉,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的极氪公司正式成立。新公司计划现金注资20亿人民币,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安聪慧出任极氪公司CEO。股比情况为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
图片
据官方称,极氪秉承开放、融合、共创的理念,聚焦智能纯电领域的前瞻技术研发,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圈,实现用户生态与产业生态的深度融合,为用户创造极致的科技潮流体验。极氪首款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的车型将于上海车展开启预定,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图片
此外,极氪将充分发挥吉利汽车长期积累的专业能力和体系化优势,加大在新四化领域的研发投入,打造智能化软硬件全栈自研能力,确立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极氪还将整合各类资产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使用权、品牌授权、三电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
亿咖通科技将与沃尔沃汽车成立合资公司
爱卡汽车于3月23日获悉,亿咖通科技将与沃尔沃汽车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适用全球市场的新一代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此次合作不仅将加速亿咖通科技与沃尔沃汽车集团的技术合作,提升成本效率,创造更多商业价值,也将进一步深化亿咖通科技的全球布局,加速国际化战略进程发展。
图片
亿咖通科技CEO沈子瑜表示:“亿咖通科技致力于成为中国汽车智能科技的领导者,在汽车智能化技术领域拥有深厚的积累。合资公司的成立,是亿咖通科技国际化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它将正式开启亿咖通科技与沃尔沃汽车的合作,整合双方技术优势,为全球用户带来行业领先的高品质智能座舱互联体验,并为双方未来的深度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新合资公司将坐落在瑞典哥德堡,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度正式投入运营,由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研发负责人Jan-Erik Larsson出任CEO。合资公司将开发具备全球市场的应用生态和服务能力的新一代车载智能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更直观、更个性化、更高品质的智能交互体验。同时,这套系统还可以提供定制化的用户交互界面,以适配不同品牌车型。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集团会将此系统应用在旗下品牌新一代车型上。亿咖通科技将作为合资公司的唯一合作伙伴,为全球市场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基于此系统的定制化商业合作。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是继2020年12月成立欧洲总部与产品研发中心,2021年2月与伟世通、高通合作开发全球智能座舱解决方案之后,亿咖通科技在国际化战略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图片
沃尔沃汽车首席技术官Henrik Green表示:“沃尔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是全球市场上最好的车载系统之一,可以为用户提供媲美智能手机的智能互联体验。通过与亿咖通科技的合作,沃尔沃汽车将加快车载智能操作系统的开发速度,为更多车型带来更高品质的智能互联功能,并最大限度激励企业与开发者为用户创造更出色的服务与应用。”
面向未来,亿咖通科技与沃尔沃汽车已经针对在中国市场使用ECARX Automotive Service协同产品与服务,并适配ECARX硬件系统的方案展开研究。此外,双方还将以合资公司为良好的合作基础,继续探索更多合作机会与可能性。亿咖通科技也将继续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持续为全球客户提供技术及平台服务能力。
BMW加速数字化布局 领悦分公司落户南京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正式签约,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简称领悦南京分公司)正式落户南京。这意味着宝马在华业务运营加速数字化战略布局,为打造适应数字化的组织全面赋能。
图片
据悉,领悦南京分公司,作为宝马在中国的信息技术中心,旨在为宝马在华运营企业的生产和业务提供敏捷、高效的IT研发及技术解决服务。新公司将作为服务提供商、能力中心及创新单元,为宝马在华运营企业提供SAP定制与开发、Java及云开发、业务分析与大数据服务支持,涉及开发、维护到运营的全流程,专注端对端的业务开展。
领悦南京分公司落户南京,当地政府在经济奖励、房租补助、人才吸引和政务支持等多方面提供了优惠政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将为新公司获得“人才安居”等政策申请所需的相关企业资质提供便利和支持,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推动企业发展。
吉利成立极氪/领悦分公司落户南京
现代与壳牌签署合作协议 深耕清洁出行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现代汽车与国际能源企业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 plc)签署了全新为期五年的全球商业合作协议。与以往不同,双方为了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将本次合作的重心转向清洁出行领域,共同致力利用先进技术实现能源转型。
图片
现代汽车与壳牌的合作始于2005年,此次合作将持续到2026年,这也是双方第四次延长期限。据悉,本次合作期间,双方计划共同开展全新合作项目,包括在亚洲专为移动服务供应商建立新型服务渠道。同时,双方也将共同探讨为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提供能源补给等合作方案。
图片
2020年12月,现代汽车发布了全新“2025战略”,确定重点围绕“智能移动出行产品(Smart Mobility Device)、智能移动出行服务(Smart Mobility Service)、氢能源解决方案(H2 Solution)”三大业务支柱,精心布局“电动汽车(EV)、氢燃料电池系统、自动驾驶技术和城市空中出行(UAM)”四大业务领域。从全新5战略发布至今,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现代汽车已在四大业务领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充分体现了现代汽车持续践行最新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
向东平离任北京现代相关职务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现代汽车集团(中国)Vice President、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向东平,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北京现代的相关职务。不过,他将继续担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Vice President,服务现代汽车在华业务。
图片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李光国社长表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感谢向东平先生对北京现代所做出的贡献,公司希望他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帮助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推进营销转型和事业复兴工作。”
向东平拥有着22年丰富的汽车营销经验,是行业内知名资深高管,在品牌、市场传播、用户服务、经销商网络管理等领域,都极具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自1998年开始,他先后在大众汽车、斯柯达、沃尔沃以及造车新势力天际汽车担任要职。
在2010至2015年全面领导上汽大众品牌市场销售期间,向东平创造出途观、朗逸、帕萨特等多个车型销售的传奇记录,并推动大众品牌年销售增长达150万规模,助力大众品牌多年蝉联中国乘用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
2016年在加盟沃尔沃后,向东平帮助沃尔沃快速增长30%销量并显著提升其在豪华汽车市场影响力。2017年正式加盟造车新势力天际汽车,担任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全面领导产品规划、品牌建设、新零售、用户运营及营销网络布局。
拓展充电网络 现代汽车集团推出E-pit
近日,爱卡汽车从官方获悉,现代·起亚汽车为实现全面电动化转型,加速拓展自有充电网络,将推出超高速充电品牌“E-pit”,并提供三大核心服务体验,其中包括“Fast(快速)”“Easy & Convenient(简单便捷)”“Premium(优质)”。
图片
据了解,作为现代·起亚汽车构建超高速充电生态的开始,“E-pit”品牌将通过针对城市中心区超高速充电设备普及的技术开发、商业合作与协同等举措,为建立执行网络创造良好开端,不断消除城市中心区用户充电不便的烦恼。同时,现代·起亚汽车还会将充电解决方案提供给有需要的企业,从而促进多方合作,为充电基础设施的快速普及提供支持。
图片
按照规划,现代·起亚汽车将于今年4月中旬在韩国高速公路的休息服务区开设12座“E-pit”充电站,普及72个超高速充电桩,并同时在城市中心的枢纽核心区域依次建设8座“E-pit”充电站、包含48个超高速充电桩。现代·起亚汽车将以“E-pit”品牌为起点,正式推进充电生态系统的培育,以面向未来电动出行时代的创新事业与产品。
现代与壳牌合作/向东平离任北京现代
亿纬锂能与德方纳米合作 成立合资公司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纬锂能”)与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方纳米”)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双方拟以共同投资的方式设立合资公司。
图片
据了解,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为10,000万元人民币,其中亿纬锂能以自有及自筹资金认缴4,0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德方纳米认缴6,0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60%的股权。
亿纬锂能本次与德方纳米设立合资公司,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专注于生产低成本优质的磷酸铁锂。合资公司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0亿元,年产能10万吨。双方同意,合资公司应于协议生效后十二(12)个月内实现量产。
双方同意并确认,合资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应优先向公司及其子公司供应,如有富余,经公司同意后,富余部分可以按市价对外销售;合资公司向公司及其子公司销售的磷酸铁锂价格由合资公司和公司协商确定,原则上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拟投资120亿 国轩高科电池项目落户肥东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3月22日,国轩高科与肥东县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投资120亿元在肥东县境内的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系列项目,主要为动力锂电池上游原材料及电池回收等,项目规划占地2280亩,预计24个月内竣工投产。此举是国轩高科助力合肥打造全球新能源产业之都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此次签约的动力电池产业链系列项目,预计总投资120亿元,规划占地2280亩;项目将统一规划、分期实施。项目建成后,将保证国轩高科2025年动力电池产能达到100GWh的原材料供应,并切实解决锂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问题。
图片
国轩高科肥东基地总指挥彭立煌在签约仪式上介绍,此次签约项目多涉及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前端原材料和后端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引进更多与动力电池相关的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并充分利用园区现有相关产业资源,形成良性内部循环。项目达产后将覆盖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关键材料与环节,这对完善合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推动合肥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国轩高科入驻宜春 打造锂电新能源基地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24日与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投资合同书》。同时,国轩高科与宜春市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宜春国轩矿业有限公司。
图片
据了解,合资公司为国轩高科控股子公司,国轩高科持股比例为51%,宜春市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49%。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矿产资源的开采、收储、管理、经营等,目的是共同投资开发矿产资源,保障公司锂矿资源供应。
此外,国轩高科与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拟在宜春实施建设锂电产业园项目,包括碳酸锂资源的提取、加工与应用,并同步推进锂电池的研发与制造等产业化项目,还将建设国轩高科供应链区域总部。项目用地5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力争2022年底前建成投产,项目另计预留用地500亩。
图片
宜春市拥有丰富的锂矿资源,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条件优越,宜春市正致力于发展锂电新能源首位产业,引进锂电新能源行业头部企业,全力打造全球有影响、全国排前列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城市。据悉,国轩宜春项目是宜春市目前工业企业单体项目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表示:“国轩高科计划到2025年动力电池产能达到100GWh,并将加快在储能市场布局。这次在宜春布局,是我们践行感恩新能源产业的大好机遇。公司将全力构建从锂矿资源、电芯制造到电池PACK及储能系统的生产和研发体系,打造动力电池的全产业链布局,推动宜春新能源产业发展行稳致远,助力宜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锂都。”
亿纬锂能新公司/国轩高科落户肥东
工信部拟撤多款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资格
3月23日,爱卡汽车获悉,工信部发布关于拟撤销《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车型名单的公示,涉及比亚迪e5和e6、理想ONE LXA6500SHEVM1等汽车型号。
图片
有消息称,理想ONE被撤销的LXA6500SHEVM1已经不再销售,所以在申报一年后被工信部自动撤销。而市售理想ONE的型号是LXA6500SHEVM2,仍在免购置税车型目录当中,不受影响。
据工信部统计显示,第四批至第十四批《减免车船税目录》和第二十二批至第三十批《免征购置税目录》发布后,分别有4121款和2029款车型在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拟从相关《目录》撤销。
JAC正式进军沙特市场 初期提供6款产品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JAC沙特合作伙伴于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JAC正式进军沙特市场。据悉,品牌发布初期,JAC向沙特市场提供6款产品,覆盖轿车、SUV、MPV、轻卡等多个领域,同时向终端消费者提供6年15万公里的质保方案,力争为沙特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保障。
图片
2021年,JAC还将导入另外5款更高端的产品,为沙特用户提供智能安全的出行方案。江汽集团国际公司总经理张鹏表示:“江汽集团将会用以电气化、智能化、互联化为标志的New Era产品,来更好的服务全球及沙特市场用户。”
目前江汽集团已在沙特的利雅得、达曼两大重点城市建成高规格直营展厅,渠道加盟合作也在紧密推进中。双方计划在两年内建成覆盖全国的,集销售、售后维修、客户关怀等于一体的综合网络体系,为当地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无忧服务。
图片
沙特是海湾地区最大汽车市场,成功进军沙特市场,不仅意味着江汽集团海外业务板块上又增加了一个千台规模市场,同时也意味着江汽集团在整个海湾地区乃至全球范围的品牌影响力都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恒大汽车发布新科技成果 含智能座舱等
3月25日,恒大汽车召开恒驰智能网联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恒驰汽车展示了一系列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科技,用户不仅可通过手机APP一键召唤汽车,让无人驾驶的恒驰自动行驶到指定地点,还可凭借先进的传感器,完成无感上车、疲劳检测等。此外,通过最先进的V2X车路协同技术,恒驰可以实现超视距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以及绿波通行等功能。
图片
为打造顶级的驾乘体验,恒驰搭载了全球首个宇航级旗舰智能座舱,独创的环抱式3D曲面大屏,突破性实现九屏显示七屏联动,并采用全球首款7nm工艺、业内算力最强的高通第三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其超强算力是市面主流车型的2倍以上,成为全面领先的“超级大脑”。
图片
作为新一代车载人机交互技术代表,全球首个可定制的车载全息投影AI助理“小驰”在发布会首次亮相。用户仅需一句指令,即可随时随地完成远程购物、车家互联等全场景连接。当用户在驾驶过程中出现疲劳状态时,“小驰”还能立刻“发觉”,及时通过氛围灯闪烁、方向盘震动、自动香氛和调节温度来提醒用户,确保行车安全。
图片
恒驰还创新性地将用车场景拓宽至不同领域:既能成为移动会议室进行远程办公,也可成为学习空间在线上课,甚至还能通过日常体征监测,及时进行医疗健康诊断,真正实现数字空间、车联万物。
JAC进军沙特市场/恒大智能座舱发布
节能减排 蔚来用户累计换电超200万次
近日,爱卡汽车从蔚来官方获悉,截至3月24日,蔚来用户累计换电超200万次。200万次换电达成,意味着平均每10秒就有一台车从换电站满电出发,累计为用户提供电量近1亿kWh,总计提供超3.96亿公里的行驶里程,减少26065.5吨碳排放。其中换电次数最多的用户已经换电654次,换电俨然成为用户最青睐的补能方式之一。
图片
据了解,即将于二季度部署的二代换电站,电池数量最多可达13块,日服务能力最高可达到312次,并支持车辆自动泊入。同时,二代换电服务能力相较于第一代,提升超3倍。值得一提的是,蔚来为用户提供BaaS(Baterry as a Service)电池租用服务。用户可按需灵活升级电池以应对日常通勤与长途出行的需求。
整体来看,官方数据显示,蔚来目前已在全国部署建设193座换电站,134座超充站,327座目的地充电站,接入380,000+根第三方充电桩。换电站持续布局中,计划到2021年底全国换电站总数达500座。
牵手多家企业 华人运通发力汽车智能化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与高通技术公司、宁波均联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未来将共同发力5G及蜂窝车联网(C-V2X)等先进汽车连接技术领域的创新。
图片
据了解,华人运通旗下首款量产可进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正是华人运通、高通技术公司、均联智行和移远通信在车载网联和C-V2X通信等领先技术领域深入合作的成果。
高合HiPhi X采用了均联智行提供的车载网联终端以及搭载骁龙汽车5G平台的移远通信车载模组,融合了众多先进功能与特性。其中,高通骁龙汽车5G平台集成了C-V2X技术,旨在支持高合HiPhi X面向车对车(V2V)和车对基础设施(V2I)通信标准在内的多个场景提供5G和车联网(V2X)服务,将实现5G赋能的车载体验,并为L3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提供协助。
图片
高合HiPhi X支持的自动下线HVP系统,基于华人运通前期车路协同(CVIS)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积累,按照路端感知、云端调度和车端控制理念,利用路端传感系统,通过高可靠、低时延的5G-V2X数据传输通道,HVP系统为车辆提供感知信息和云端调度指令,可实现更高级的自动驾驶能力。此外,凭借高通骁龙汽车820A平台,高合HiPhi X可支持沉浸式图形图像、多媒体和计算机视觉等一系列丰富特性,为驾乘人员带来更高互联水平以及更具沉浸感和更加智能的车载体验。
FF再获近1亿美元融资 FF 91交付倒计时
3月26日,Faraday Future (以下简称“FF”) 宣布已筹集到近1亿美元的债权融资。爱卡汽车了解到,该轮债权融资由Ares领投,Birch Lake等现有贷款方也参与了本轮融资,但Birch Lake仍然是主要票据购买方和担保融资机制的抵押代理人。
图片
这是FF宣布与PSAC签署合并协议后获得的债权融资,该笔新融资将加速FF的产品战略的执行,并将正式启动位于加州汉福德的制造工厂的生产准备,让FF 91的交付提前进入倒计时阶段。据悉,FF 91计划在与PSAC合并结束后约12个月交付。
汉福德工厂的准备和启动工作将包括招聘新员工、新增建设以及设备安装和调试,以确保FF 91按时生产和交付。此外,该笔资金还将帮助FF进一步进行产品测试,升级I.A.I系统,重启供应链合作,以及加速FF中国业务落地等。
图片
FF全球首席执行官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博士表示:“我们非常感谢Ares和Birch lake这些金融机构对FF的大力支持,这笔资金以及随后与PSAC的合并将是FF实现整体战略和落地交付产品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使得我们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加速提升我们的生产计划,并达成按时高质量将FF 91交付给消费者的目标,把这一代表极智科技奢华的FF旗舰车型推向市场。”
图片
目前,FF 91预量产车正在全美各地进行最后阶段的产品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动力总成、续航里程以及各类气候条件下的性能表现等。同时,FF 91的I.A.I系统也正在进行全面迭代和升级测试。在多家合作伙伴的支持下,FF中国业务落地也在顺利启动。
蔚来换电超200万次/FF再获融资
贾鸣镝或调任上汽奥迪 主持管理工作
日前,有媒体曝料,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或将于近日卸任大众品牌市场和销售管理工作,全力主持上汽奥迪管理工作,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将调任上汽大众。
图片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贾鸣镝是主抓上汽奥迪的合适人选。贾鸣镝任上,上汽大众实现了从2010年10月的第600万辆下线,到2020年10月累计2300万辆下线的高速增长。贾鸣镝下一个挑战和突破的就是奥迪品牌的创新营销模式和智能出行服务。其二十余年实战经验为运营上汽奥迪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根据此前的报道,上汽奥迪首款产品为A7L,将落户上汽大众安亭三厂,规划年产能为6万辆。按照目前的规划,该车将于2022年初正式上市。也就是说在今年,我们有望迎来上汽奥迪A7L的正式亮相。除此之外,上汽奥迪还将投产一款A+级SUVe、一款B级SUV以及一款中大型(C级)SUV。未来,上汽奥迪将构建创新商业模式,其产品将由现有奥迪投资人网络布局销售,售后服务依托奥迪现有网络展开。
江汽集团与中国外运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江汽集团与中国外运在外运大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国内供应链服务(备件仓储)、国际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数字化协同、智慧物流、车辆采购六大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图片
据了解,此次深度合作旨在集中和发挥双方资源优势,促进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结合与良性发展,共同建立高效率、高质量、专业化的现代汽车物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双方市场地位和综合竞争力,达到双赢的目的。
江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项兴初表示,江汽集团坚持变革创新和开放合作,聚焦数字化转型,提升全价值链竞争力,不断朝着更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在接下来的合作中,江汽集团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合作协议的落实落细,希望双方做好全方位对接合作,深化合作细节,量化项目指标,针对项目进行深度洽谈,携手打造专业化现代汽车物流服务体系。
广汽传祺与国家信息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3月23日,广汽传祺与国家信息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广汽传祺事业及汽车行业向前发展。根据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汽车宏观环境研究、汽车市场需求和趋势研究等相关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图片
图片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表示,广汽乘用车与国家信息中心连续多年开展交流合作,非常感谢国家信息中心多次为广汽传祺总部和经销商剖析行业形势,洞察发展机遇。目前,广汽传祺销量正在企稳回升,仍面临多项课题。此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强化广汽传祺品牌焕新、产品焕新,助力广汽传祺数字化转型。
图片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广汽传祺作为中国高端汽车品牌,在多个细分领域都实现了突破,获得行业和消费者认可。国家信息中心具有庞大的研究团队和多年研究经验,战略合作将有助深化双方合作,助力广汽传祺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等方面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广汽传祺品牌发展。
贾鸣镝赴任上汽奥迪/广汽传祺新合作
亦庄抢先落地 百度ACE路口解决方案发布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百度在第十届(2021)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上,正式发布了业内最领先的交通路口解决方案——ACE智能路口解决方案。据了解,该方案目前已在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落地,建设规模约12.1公里。在智能交通新蓝海下,亦庄智能路口具备“多杆合一多感合一”“ 面向未来兼容当下”“一次投资持续收益”三大特点,定义了新基建交通路口的中国标准。
图片
具体来看,百度的ACE智能路口解决方案呈现出四大产品特性。其中包括,一、全要素监测,通过集成电子警察、卡口相机、雷达、鱼眼相机、边缘计算等感知与计算设备,实现对道路车辆、道路、行人、环境、交通事件等全要素感知;二、高度可靠性,可对车路协同视频、雷达、信号控制数据进行边缘侧计算,结合百度地图数据进行多源数据融合,核心交通参数检测精度>97%,极大提高了系统可靠性;三、多系统融合,能在路口侧深度打通自动驾驶系统、城市管理系统以及车辆网联应用生态,为出行者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交通信息;四、高度开放兼容,对路口已有监控、雷达类产品进行充分复用,避免路端硬件设备重复建设,助力美化市政环境。
图片
基于这些特性,当前亦庄智能路口可精准识别交通路口信号控制及交通组织问题,持续优化改进,提升交通效率;依托智能路口感知数据,能及时发现路口交通事故、交通拥堵事件,并实时回传指挥中心及时处置;市民可以通过百度地图、度小镜等智能终端获取红绿灯状态、路口交通事件等信息,体验网联化服务,在亦庄地区畅通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在亦庄,多年来百度Apollo一直在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领域深耕,目前百度的ACE智能交通方案已在北京、广州、长沙、保定、沧州等近二十个城市开展落地实践。据赛文研究院的《2021年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百度智能交通取得快速发展,获得超过10亿元的订单额,正在跃升为全球智能交通领导者。
Momenta获得ASPICE L2级自动驾驶认证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Momenta获得由全球知名的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集团签发的Automotive SPICE(简称“ASPICE”)L2级认证证书,这标志着Momenta的软件开发及质量管控流程达到了国际级水平。Momenta将利用该流程体系助力研发过程的高质量迭代,满足全球主流汽车厂商(OEM)及一级供应商(Tier1)严格的质量和开发能力要求。
图片
ASPICE,即汽车软件过程改进及能力评定,是汽车行业用于评价软件开发团队研发能力水平的模型框架,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联合标准之一。其目的是为了指导汽车零部件研发厂商的软件开发流程,从而改善车载软件的质量。近年来,随着软件在汽车研发中的占比激增,企业对软件质量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强,这一标准也逐渐演进成为汽车行业的通用标准和准则。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将其称为“软件解决方案前装量产市场通行证”。
TÜV莱茵大中华区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业务线总经理赵斌表示:“通过ASPICE L2认证,标志着Momenta的软件质量体系达到了国际级的水平,Momenta也率先成为获得ASPICE L2认证的中国自动驾驶公司。本次认证前,Momenta已经具备在行业中突出的软件质量体系。认证过程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Momenta团队以‘持续改进,服务量产’这一结果为导向,凭借其优良基础和流程专业性,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全部认证工作,最终在连续5天的ASPICE L2严格评估中顺利通过审核。”
Momenta质量总监郭艳华表示:“取得认证不仅代表Momenta具有良好的软件质量管控流程,更代表了我们已建立起一套可帮助自动驾驶产品高质量研发及迭代的流程体系。未来不仅可以通过评估过程的量化度量数据,证明Momenta可以满足全球主流OEM和Tier1严格的量产质量及开发能力要求,并与全球客户进行更深度的技术与产品合作。Momenta也将不断改进该流程体系,提高自身产品的安全质量要求,最终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高质量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Momenta已经进入ASPICE L3认证的准备阶段。目前,大多数国际、国内主流汽车厂商都使用ASPICE审核结果对下游供应商进行分层分级。作为率先通过ASPICE L2认证的中国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量产解决方案已与数家国际、国内顶级车企和一级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合作车型将在2021年到2023年实现全球范围的大规模量产,为终端用户使用。
计划实现上市 图森未来在美提交IPO申请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自动驾驶卡车企业图森未来(TuSimple)在美国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该公司曾获得大众集团旗下重型卡车部门Traton Group、纳威司达、固特异和货运企业U.S. Xpress在内的多个战略投资者财团的投资。
图片
据了解,图森未来成立于2015年,是市场上最早出现的自动驾驶卡车运输初创企业之一。虽然该公司的创始团队及其最早的投资方都来自中国,但其大部分业务都在美国,全球总部位于圣地亚哥。
对于上市,图森未来将通过传统IPO方式实现,其在文件中表示,拟发行的股票数量和价格区间目前尚未确定,他们计划让其普通股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Nasdaq Global Select Market)上市,股票代码为“TSP”,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将成为其IPO的主承销商。
该公司S-1文件显示,其主要通过出售可赎回的可转换优先股和向股东贷款来为其运营提供资金。当前,该公司的主要流动资金来源是3.108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不包括150万美元的限制性现金),其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主要包括存放在银行的现金以及存款凭证。
此外,文件还显示,图森未来2020年的运营亏损为1.779亿美元,比上一年的8,480万美元亏损高出一倍有余。该公司表示,2018年其运营净亏损为4,500万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累计亏损额为4.052亿美元。2020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988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45亿美元。2020年,该公司营收有所提升,至180万美元,上年为71万美元。
百度ACE解决方案/图森未来IPO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