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苹果,栽花椒……耀州区这位残疾人被评为“最美巾帼脱贫人”

图片
陈海玲正在查看苹果树生长情况
说起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的陈海玲,不管是村干部还是村民,大家都会情不自禁为她竖起大拇指,虽然肢体4级残疾,但她善良乐观、身残志坚,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毅力成功实现了脱贫目标,并在小康路上不断奋进,今年被评为耀州区"最美巾帼脱贫人"。
今年52岁的陈海玲家中有5口人,因自己肢体4级残疾,再加上丈夫郭增营为智力3级残疾,2015年,他们家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女儿成家在外地,他们两口现在和小女儿、女婿住在一起。多年来,陈海玲任劳任怨操持家务,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营造了一个温馨舒服的家庭环境。她在外是好邻居,在家是好妻子、好母亲。
"我妈是个非常讲究的人,经常把家里收拾得特别整洁干净,平时她不但要照顾自己,而且把我们照顾得也很好。她为我们这个家总是忙前忙后,家里大事小事都不用我们操心,都能帮我们解决。"身躯柔弱的陈海玲在二女儿郭雪梅眼里却是个女强人,无所不能。
陈海玲是一个勤劳肯干、积极乐观的人,面对党的政策的扶持和帮扶干部的引导鼓励,她没有等、靠、要,而是树立起脱贫信心,克服重重困难,奋力加油干。她除了平时料理好家里的日常生活,还积极参加果园技术培训活动,通过不断学习苹果种植技术来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提升果品品质和产量,脱贫致富的步伐不断加快。通过不懈地努力,陈海玲被村上评为了"八星励志"户。
陈海玲家中耕地有14.2亩,其中苹果园4亩、花椒3亩,她与丈夫不辞辛苦日日早出晚归,精心管理自家果园,苹果年收入达2.4万元。同时,丈夫还是村上的保洁员,负责打扫村里的卫生,在他们两口的努力下,终于在2017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我就是种了些苹果和花椒,没想到村上又给我挂星又奖钱,心里非常激动。我家过去住的是烂土房,现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心里非常高兴,这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扶持。我家现在已经脱贫了,以后更要好好干,多参加技术培训,学习科学先进的种植技术,把苹果和花椒管理好,提高苹果和花椒的品质和产量,争取多挣些钱,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谈到脱贫后的奋斗计划,陈海玲信心满满。
陈海玲一家人勤劳吃苦,不等不靠,对生活积极乐观,2019年在八星励志评选中,她家获得了8颗星,在脱贫攻坚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陈海玲本人也被评为耀州区"最美巾帼脱贫人",邻里乡亲提起她来都会竖起大拇指。
道东村支部委员李和平说:"陈海玲踏实肯干、身残志坚,带领一家人种苹果、管花椒,家里经济情况逐渐好了起来,村里人都夸他们一家坚强勤劳,也一直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好榜样。"
(g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