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上海要闻及抗击肺炎快报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27日)通报:2021年3月26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6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3例,其中来自马里2例,来自阿联酋1例。

病例1为中国籍,在瑞士留学,自瑞士出发,于3月15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为中国籍,在布基纳法索工作,自布基纳法索出发,经法国转机,于3月23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3为中国籍,在埃塞俄比亚工作,自埃塞俄比亚出发,经德国转机,于3月23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4为中国籍,在埃塞俄比亚工作,自埃塞俄比亚出发,经奥地利转机,于3月13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5为中国籍,在以色列工作,自以色列出发,于3月24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

病例6为中国籍,在加纳工作,自加纳出发,经荷兰转机,于3月24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6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密切接触者113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2021年3月26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2021年3月26日24时,累计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1505例,出院1459例,在院治疗46例。现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2例。

截至2021年3月26日24时,累计本地确诊病例371例,治愈出院364例,在院治疗0例,死亡7例。现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0例。

截至2021年3月26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0例。

谈天

今天白天申城云系偏多,阴到多云为主,伴有阵雨,西南风3~4级,全天气温在15~20℃之间。

今天夜间至周日晴好天气闪回,最高气温上升到24℃,洗晒和出行可以抓紧安排起来。

下周申城将在一波波阴雨天气中度过。降雨主要出现在下周三。周二和周五虽有雨,但降雨主要出现在夜间,对白天影响相对较小。受到冷空气影响,下周二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跌回“1”字头。

新民点睛

正值春分春意渐浓之时,春气调和,万物新生。本周日上午10时,长三角一体化健康促进行动暨新民健康大讲堂首场巡讲节目,将为您送上一份中医养生秘笈,欢迎关注。

要闻

■ 24日,习近平在视察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时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 公安部消息,截至2020年,我国涉学校刑事案件已连续8年下降。

公安部消息,目前正在全面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等可到刑侦部门进行免费DNA信息采集。

■ 英方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中方决定对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

■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称其任内“不会让中国超越美国”。我外交部26日回应,中国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美国,而是不断超越自我。

申边

■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划了11个重点,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超5000亿元;打造便捷就医少等待、为老服务一键通等11个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用的标杆应用;实现“一网通办”网办比例不低于70%;实现5G SA全面商用等。

■ 25日起上海60岁以上老人开打新冠疫苗,在多区接种点,老人们陆续前来,完成了首剂疫苗的接种。

■ 上海市、区教育部门及全市各高校正有序推进教育系统师生员工疫苗登记接种工作,目前上海教育系统共完成接种44.48万余剂次。

■ 2021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特色高中今起举行网上校园开放日,自招定于5月22、23日举行,网上报名通道将于4月18日正式开通。

今年清明3月27日、3月28日、4月3-5日5天为祭扫高峰日,4月4日正清明为祭扫高峰峰值,上海将继续实行高峰日预约祭扫制度,野生动物园、长桥山庄等节点或因大客流生成堵点。

■ 临港新片区洋山口岸查验区海关查验冷冻(藏)库工程项目近日顺利竣工并交付启用。这是国内所有口岸查验区中体量最大的现代化查验一体化冷库,将大幅提升进口冷冻食品的周转效率,也让冷冻食品全流程追溯成为可能。

■ 昨天,拆除重建的长寿路中幅桥主桥结构合龙,新桥预计在今年6月底,和北横通道西线同步通车。

■ “2021黑珍珠餐厅指南”昨天发布,今年上海的入选餐厅数量依旧最多,有65家,其中三钻餐厅2家、二钻餐厅14家、一钻餐厅49家。在菜系上,上海是榜单中菜系种类最多的城市。

■ 踏青来佘山,寻春挖兰笋,昨天上午,第十九届上海佘山兰笋文化节在上海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马山园开幕。体验挖笋、品尝兰笋、跳起竹竿舞……市民游客可以徜徉竹林,寻觅春天。

■ 昨天,“2021上海桃花节”在浦东拉开大幕,即日起持续到4月6日,桃花酥、桃花酿等桃花伴手礼和特色文创、乡创产品齐齐亮相,浦东18项非遗项目也在此聚集。

■ 日前,老沪闵路一殡仪馆因馆内工作人员失误,忘记家属还要举办告别仪式,竟直接将遗体火化。

国内

■ 26日,国家航天局发布两幅由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拍摄的南、北半球火星侧身影像。

■ 商务部26日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

■ 近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擅自使用“协和”“同济”等知名医院字号的492户营利性医疗机构变更名称。

■ 江西25日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此前境外输入病例的密接者。目前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25日,华阳集团山西石港煤业井下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8人升井,4人遇难。

■ 近日,一名男子在昆明机场乘坐客运航班,因嫌客舱闷热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导致航班无法正常起飞,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国际

■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6日23时44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5160255例,累计死亡病例2748737例。

■ 据美媒报道,美国难民安置机构承认,在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收容中心内,有528名儿童移民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 据朝中社26日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当地时间3月25日进行了新型战术制导导弹试射。新型战术制导导弹是改进型武器系统,利用已研制的战术制导导弹核心技术,弹头重量为2.5吨。

■ 针对美国南加州大学(USC)前校医乔治·廷德尔被控性侵和性骚扰一案,当地时间25日,南加大校方同意再支付8.52亿美元的和解金。至此,南加大同意支付的和解金超过10亿美元,这是美国高等教育历史上最大的性骚扰赔偿案。

■ 当地时间26日,埃及两列火车发生相撞事故,导致32人死亡,108人受伤。埃及交通部称,初步调查显示,有身份不明人员关闭列车的紧急制动系统,导致两车相撞。

■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日前称,对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船的救援仍在继续。据推算,需要挖掘2万立方米沙子才能移动搁浅货船。

■ 荷兰著名画家文森特·梵高于1887年创作的画作《蒙马特街景》,于当地时间25日拍卖,最终以1125万欧元的价格拍出,加上佣金后总价值超过1300万欧元。

财经

■ 3月26日全球主要股市行情

上证指数 3418.33点 +54.74 +1.63%

深证成指 13769.68点 +348.52 +2.60%

创业板指 2745.40点 +89.40 +3.37%

恒生指数 28336.43点 +436.82 +1.57%

日经225 29176.70点 +446.82 +1.56%

英国富时100 6740.59点 +65.76 +0.99%

法国CAC40 5988.81点 +36.40 +0.61%

德国DAX30 14748.94点 +127.58 +0.87%

道琼斯 33072.88点 +453.40 +1.39%

标普500 3974.54点 +65.02 +1.66%

纳斯达克 13138.73点 +161.05 +1.24%

文体

■ 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将于明天“文化服务日”正式启动。南汇新城、嘉定新城、松江新城、青浦新城、奉贤新城五个新城同时举办启动仪式,并将举行“新城环湖发现之旅”。

■ 明天下午,新民晚报的品牌活动之一、市民读书会第21场“百年风华路”系列首场活动“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将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办。年度首场市民读书会请来的是著名党史、军史专家刘统教授。

■ “红色光影的初心启航”左联电影展映月昨天开幕。《风云儿女》《渔光曲》《大路》《马路天使》《十字街头》《桃李劫》《小玩意》《春蚕》8部影片,将在虹口区的4家电影院上映20场。

■ 本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昨晚落幕。在决赛次回合比赛中,上海光明男排0比3不敌北京男排,北京男排时隔7年再次登上联赛冠军宝座,上海男排收获亚军。

■ 中国双人滑明星、平昌冬奥会亚军隋文静与韩聪昨天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花滑世锦赛上摘得一枚银牌。对离开赛场13个月的他们来说,这枚银牌实属不易。

晨读

春茅如针

偶得闲暇,回合庆乡下踏青。春光融融,春风徐徐,漫步在田间小路,心情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