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碰撞“橄榄绿”:听抗美援朝老兵讲述烽火记忆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3月27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APP报道 3月26日,仙游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指战员们来到抗美援朝老前辈李养贤的家中,听李老讲述红色故事,重温烽火岁月。
1934年,李养贤出生于河北省张家界万全县,如今已年近九十。即便如此,他依旧每日在家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厚厚的笔记规整地摆放于桌面。
图片
1953年2月,美朝开战,中国征兵援朝。16岁的李养贤和家人商量后,和村里的4个小伙伴一起应召入伍,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汽车十一团。经过半个多月的严格训练,他正式成为一名汽车兵,随部队一路北上,入朝参战。
“在当时的朝鲜,我们都只能住防空洞,还不能照明,一照明飞机在上空就会发现并丢下炸弹……如今,大家都有房子住,房子还盖得这么好,很感慨。”李养贤说,在战场上,汽车兵每出一趟车都是不可预知的九死一生,山路一面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山风在耳边呼呼响,没点技术、胆量和觉悟还真顶不下来。更危险的是,美国的飞机一来就是一大片,扔的东西也五花八门,炸弹、机关炮、火箭轮着班儿俯冲轰炸扫射,有些战友开着开着,人和车瞬间被打飞了。有时碰到敌机来袭,汽车在隧道或山洞里没有隐蔽好,美国飞机用机关炮、火箭弹从洞口往里打,战士们为了保护物资和汽车,均是舍命相拼……
图片
他仍记得有一次,运送物资途中又碰到敌军轰炸,一枚炸弹从天而降,眼看就要落地,来不及隐蔽的李养贤本能地就地趴下,捂住脑袋,爆炸的瞬间,冲击而起的巨大的石块狠狠地砸在他的腰上,等战友把李养贤从废墟中救出来时,他已经失去意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命是保住了,但腰伤却一辈子留了下来。
图片
李老绘声绘色地向指战员们讲述着当年英勇奋战的烽火岁月,深情回顾了抗美援朝战役中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战斗瞬间和身边战友感人至深的激情往昔,他们在战场上面对强大而凶狠的敌人、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争环境,不惧生死、寸土必争……指战员们在聆听中忆往昔峥嵘岁月,悟伟大初心使命。
图片
临别之际,李老说,自己作为一名上过战场的老兵、老党员,始终把党的宗旨牢记于心,虽然年龄大了,但只要党需要、社会需要,就要发挥自己的一点余热。他嘱咐大家,要多学党史,增强党性,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活动结束后,指战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传承老兵的优良作风,发扬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以崭新的姿态、过硬的业务素质,不断拼搏进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福建日报客户端 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杨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