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张家口市桥东区文明祭祀倡议书

图片
张家口市桥东区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传统美德,传承红色基因,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推进移风易俗,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在全社会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缅怀先烈,传承精神。积极参与“祭奠革命先烈”活动,为革命先烈扫墓,重温入党誓词,讲述英烈事迹,传承革命精神。倡导通过“网上祭英烈”方式,进行网上祭拜、献花、留言活动,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敬仰,激发爱国热情的主旋律。
二、文明祭祀,寄托哀思。为巩固疫情常态化防控成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提倡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提倡采用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辈,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三、安全祭祀,低碳环保。树立环保意识,倡导祭祀时不抛撒纸钱、不焚烧冥纸、不焚烧纸扎实物及封建迷信用品,倡导网上祭奠、家庭追思、书写寄语、敬献鲜花等绿色环保祭扫活动,自觉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四、节俭祭祀,厚养薄葬。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做革除陋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带头者,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文明、节俭、科学祭扫,培育弘扬文明新风。
广大市民朋友,祭扫在心不在形,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桥东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