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迹丨丰滦密抗日根据地创建者白乙化

他是丰滦密抗日根据地
主要创建者和奠基人
他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步兵第十团团长
他是抗日英雄白乙化
他是如何筚路蓝缕开辟出抗日根据地?
又是如何在短短三十年的人生中,
用一腔热血书写光辉战斗的一生?
图片
白已化生平展示窗
1911年6月11日,白乙化出生于辽阳市宏伟区石场峪村。当年,东北重镇古城辽阳,正一步步陷入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之下。中学毕业的白乙化,选择了军事救国的道路,考入张作霖创办的东北讲武堂。1929年,白乙化只身前往北平,考入了孙中山先生举办的中国大学。1930年,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图片
白已化生前照片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白乙化受到党的指派,秘密潜伏到了灯塔的吕方寺小学,联络有志之士,宣传抗日主张。经过一段时间紧张的筹划,1932年5月,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白乙化带领3名同志,神不知鬼不觉地奇袭了辽阳伪警察局,夺取十余支枪,从此拉起一支队伍走上了轰轰烈烈的抗日道路。1935年,白乙化组织并参加“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被称为“虎将”。在演讲中他说:“我是东北人,在白山黑水长大,现在国破家亡,一个信念,就是救国,我要打回东北老家去!同学们!是爱国的有血性的青年,跟我来,一块干!”
1937年,白乙化组织了绥西垦区暴动,成立了民族解放抗日先锋队,任总队长。1939年4月,白乙化率部进入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所在的部队,在肖克司令员亲自领导下,组成“华北抗日联军”白乙化任司令。1939年底,华北抗联改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步兵第十团,白乙化任团长。1941年2月4日,在指挥马营西山战斗中,抗战英雄白乙化血洒长城,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时年30岁。
图片
图片
白乙化故居分为前后院,占地面积为约6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1.03平方米。这所故居始建于19世纪中后期,是由白乙化的父辈修建的,2010年和2014年由宏伟区政府投资对其进行了整体修缮。
图片
白已化书籍
2015年,白乙化故居被辽阳市委宣传部命名为“辽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白乙化故居被晋升为 “辽阳市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白乙化故居被命名为“辽阳市第一批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2020年被少先队辽宁省工作委员会命名为“辽宁省少先队校外活动实践基地”。2021年被辽宁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第四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
白已化物品展示柜
自2015年故居正式挂牌对外开放,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辽阳地区的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和参观人员达数万人次,使之成为辽阳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宣传白乙化烈士英雄事迹的重要场所。
白乙化烈士投身革命,
一生戎马倥偬,
为民族独立不屈不挠、
艰苦奋斗、奉献一生
深受人民的敬重和爱戴!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
视频统筹:中共辽阳市宏伟区委宣传部
后期:辽宁日报视频团队
编辑:刘爽 责编:方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