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这位南靖小伙子,被评为全国典型

[新闻页-台海网]

近日,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名单公布,漳州这个人上榜——王静辉,南靖县泓浄茶叶专业合作社。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推介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的通知

农办产〔2021〕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创业创新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人才是创业创新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农村创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涌现了一批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的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激励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我部决定推介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刘长安等128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

希望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继续释放创业创新热情,在广袤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探索链条创业、融合创业、绿色创业、抱团创业、网络创业等新模式,不断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带动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创业创新,加大政策扶持、搭建平台载体、深化教育培训、强化社会保障,进一步营造激励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本地农村创业创新的典型模式,大力推介农村创业创新的典型案例,用鲜活的事例激励人、拼搏的精神鼓舞人、创意的点子启迪人,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汇聚起乡村产业振兴的磅礴力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1年1月14日

福建这些人上榜(4人)

余海燕 古田县鹤塘明艳茶叶专业合作社

王静辉 南靖县泓浄茶叶专业合作社

高浪钦 福建博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洪良彬 福建省晋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闽南日报曾多次报道王静辉的事迹,这是一篇2016年报道讲述了王静辉的创业初心

“茶居士”王静辉:创业,是为了留住家的味道

见到王静辉的时候,他正在茶室泡茶。

尽管只是工作室一隅,茶室布置却显雅致。竹席、竹栅栏、踏垫、茶饰皆取材于王静辉的家乡,连围成茶几的长石板都是他从村子里一块块带到市区的。“喝茶,讲究的就是一个心境。

看着这些家乡的物件,心里舒坦,茶喝着也香。”王静辉说。

2010年离乡求学时,家在王静辉心中,是最安全和温暖的地方。然而大二那年,一场泥石流灾害冲垮了父母赖以居住的房屋、维系生计的茶田,也击垮了他内心深处最依赖的防线。

“因为灾后要重建,父母只能蜗居在村里废弃的小学教室里,一住就是一年。”这一年里,王静辉不仅要为筹集学费、生活费奔波,更要安抚年迈的父母、扛起重振家庭的重担。也是这一年,他被迫快速成长。

发传单、送快递,几乎所有能赚钱的工作他都做过。直到跟校友合作,在学校的支持下创立了一个叫潮人网的时尚网站,他才算有了固定收入,能够维持基本生活开支。这也是他最初接触到的互联网创业模式。

家里的境况不断好转,回乡创业的念头也越来越强。“我的父母和村子里的那些乡亲,一辈子勤劳种茶却收入微薄,我想,我应该能用学到的知识为他们做些什么。”

2014年10月,王静辉成立泓浄茶叶专业合作社,希望搭建一个沟通茶农与市场的平台,借力外部资源提升茶叶质量,引导茶农树立标准化、品牌化意识,提升家乡茶叶的综合竞争力。然而创业初始却困难重重。

“没想到,回家的第一晚就跟爸妈吵架了。”王静辉苦笑着喝了口茶。然而相比起说服父母支持自己,得到村里人的信任和支持才是创业真正要过的第一个难关。

没人愿意相信几个刚毕业的毛头小子,更没人愿意当创业的试验品。王静辉只好先从亲戚朋友入手,逐家逐户走访,终于拉到20多人成立了泓浄茶叶专业合作社。

通过改良种植、有机施肥、建立标准化生态制茶机制,茶叶产量和品质得到不断提高。同时,农户还能得到合作社对种植增长成本的补贴以及权威机构的茶叶检测报告。销路打开了,名声打响了,越来越多的茶农主动要求加入到合作社。

2015年10月,王静辉带着家乡的茶叶到北京进行众筹路演,成功拿到了100多万元订单。11月,泓浄茶庄正式入驻漳州悦农庄海峡两岸众创空间。“进入平台后不少大型企业开始跟我们联系,在茶园建立基地,采取合作模式养茶制茶,茶叶的销路和资金压力得到缓解,茶农种茶的积极性更高了。”王静辉笑着说。

再饮一口杯中茶,舌根已有回甘之感,清淡的兰花香在口中缓缓逸散开来。从小成长在茶山下的王静辉对这个味道最是熟悉,他说,这就是家的味道。(闽南日报记者 蔡柳楠)

(来源:闽南日报微信综合福建新闻联播、农业农村部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