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致富 潜山源潭“真有把刷子”

人民网安庆3月27日电(周坤) 在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源谭镇,人们爱说“每人都有两把刷子”,这指的是人人跟制刷有关。阳春三月,走进源潭镇双峰村,鞋刷、环卫刷、抛光刷、毛刷辊……无论是家庭作坊还是大型工厂,都与刷子沾边。
上世纪70年代,源潭镇双峰村还是一个贫穷的小山村。聪明勤劳的当地人,不等不靠,将农村弃之不用的猪毛利用起来,生产出毛刷、油漆刷等一系列的生活用品,并逐渐打开了市场。半个多世纪未曾中断过的制刷产业,如今让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刷业之都”。
在源潭镇东畈村,村民正在做着刷子。人民网 周坤摄
在源潭镇东畈村的一处扶贫车间内,徐民楠正在做着钢丝刷的缠绕工作。“厂里面每月给我3000元,人社部门每月发给我岗位补助200元,此外年底还有年终奖。”
该扶贫车间由东畈村与兄弟刷业于2017年共同建成,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在用工方面更是优先招纳困难群众,通过就业带动他们致富。
今年58岁的汪全枝在工厂担任植毛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她告诉记者:“家里两个小孩因为生病,没办法外出打工。现在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工作也比较轻松,下班了还可以回家照顾小孩,一举两得。”
图片
从手工制造到机器“智造”,源潭制刷产业不断升级。人民网 周坤摄
安徽省刷业商会秘书长丁跃进介绍道,据统计,如今,在源潭镇工商注册的制刷企业和个体户,总共4566家,从业人员超2.5万人,其中贫困户3000余人,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
随着企业的不断积聚,源潭的制刷产业不断发展。现在,如果有客户要求定制刷子,企业几乎不用出源潭镇,就能找到合适的配套制造。塑料材质的刷丝、油漆刷的木柄、工业刷上的五金配件……在源潭镇的刷业特色产业园区,集原材料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信息、电商、物流、培训于一体,正促使源潭刷业又一次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