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学习找不足!佛冈536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在清城、从化收获了这些!

3月26日,佛冈县委副书记潘浩带领6个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领导及全县9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首站到达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赤狮坑村交流学习基层党建、地质灾害点防御整治、新村建设等工作,拉开了佛冈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员培训班的序幕。
图片
近日,佛冈县举办 2021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员培训班。
为做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推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头雁”能力素质,佛冈县着力在履职培训上下功夫,分两期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本次集中培训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
图片
3月26日,佛冈县委副书记潘浩带队到清城源潭交流学习,基层党建、地质灾害点防御整治、新村建设等工作。
清城源潭:灾后重建有方法
当天上午,参训人员首先来到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赤狮坑村,观摩学习赤狮坑村灾后重建经验。参训人员边走边看、边比边思、对照先进、查找不足。
汤塘镇洛洞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永安表示:经历同一场洪灾,防灾救灾场景仍历历在目,灾后重建,需要党群凝心聚力共建,才能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赤狮坑村集中力量办成大事,抗洪救灾精神和做法都值得学习,乡村振兴,志在必行。”新塘村党总支部书记刘翠云说。
从化:城中村微改造效果好
下午,参训人员来到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海塱村和西和村,观摩学习城中村微改造、流转土地、乡村规划、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群防群治等经验做法。
海塱村为城中村微改造区,重点整治综合环境和完善基础配套,村子的大街小巷经过整治焕然一新,全面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品质。
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以原有万花园为基础,通过从当地农民手中流转土地,吸引了宝趣玫瑰世界等20多家花卉企业落户,实现从“美丽乡村”向“特色小镇”的跨越发展。
“海塱村和西和村的城中村微改造、流转土地经验,特别是村庄建设、乡村规划工程等,让我很受启发”,参观学习后的龙山镇上岳村党总支部书记朱伟强对如何引领新农村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
活动过程中,参训人员以镇为单位开展小组讨论,由各镇组织委员主持,各村(社区)“两委”干部结合白天的现场观摩情况逐一发言,围绕各自村庄实际,谋思路、话发展、谈体会、悟感受,把参观学习到的经验切实转化为发展本村经济的具体措施。大家逐一发言后,由镇组织委员进行总结升华,解读交流过程中提出的政策疑惑,进一步增强学习培训成效。
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4天,其中最后两天为专题讲座,由县直有关部门业务骨干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意识形态、信访维稳、森林防火、灾害防御、财务管理、公务礼仪、不动产确权登记、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旨在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培训结束后,佛冈组织部门还安排现场测试,测试不合格的学员要求“回炉再造”,倒逼学员认真学、用心学,巩固培训效果。
【记者】程浩
【通讯员】佛组宣
【作者】 程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