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式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今日亮相朵云轩

图说:嘉宾合影

今天下午,高式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在上海朵云轩4楼开幕。

本次展览的主角高式熊,是朵云轩、上海书画出版社的老员工老朋友。他虽然58岁才来到朵云轩,却与几代朵云人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展览筹备期间,朵云轩与书画出版社一同将库房中高老的墨宝整理出来,又向社会各界商借相关作品,涵盖了篆刻、书法、竹刻、紫砂铭刻、金石题跋等多个方面,力求展现高老各个时期的艺术风貌,最终汇集了整100件名作,旨在从多个维度展现高老的艺术成就,表达众人的缅怀与思念。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群表示,高式熊先生生前是上海市文史馆的老馆员,他的一生阅尽沧桑,见证了现当代书法篆刻发展之历程,他艺德兼修,为年轻一代树立了典范。几十年来,高式熊潜心书艺,书法篆刻双绝,楷、行、篆、隶兼擅。书如其人,行云流水、清逸洒脱的一笔一划、一刀一刻背后是超然的心境,远离尘嚣、淡泊名利,为人仁厚豁达,乐于启沃后学。

图说:展厅一角

开幕式最后,资深书画编审茅子良,深情回忆了与高式熊先生共事的点滴。他直言,高老平时不摆架子,随和真诚,有亲和力。2016年,茅子良协助南京中央大学校长张乃燕的后人整理文献旧物时,看到了高老当年为张氏所刻三方印章,其中一方石章历经磨难已断裂,仅留下半截,另为一对牙章。送呈高老看时,他激动地说: “这是我年轻时刻的,今天再见到真是高兴。” 他坐在轮椅上,靠着小方桌,在比石章款面大一点的宣纸上,用毛笔将前拟短句安排了一下,再在印侧以蝇头小楷誊写好; 歇了一会,即奏刀补刻边款: “丙申十月偶见七十年前旧作,如见故人,欣然补识,式熊时年九十六。”他一笔笔写,一刀刀刻,细心认真,令人赞叹。

朵云轩集团总经理朱旗主持开幕仪式,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群、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徐可,上海书画出版社资深编审茅子良分别致开幕辞,社会各界人士共百余人共同出席,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5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