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多公安|你车的三元催化器在吗?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治安大队始终坚持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县局党委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以破小案、破串案、破民生案件为抓手,加强巡逻防控机制,切实营造浓厚平安建设氛围,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2021年3月18日,民警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温琼滩报废厂、修理厂等门口有一辆车牌号为甘EC3892车辆形迹可疑,并看见司机鬼鬼祟祟往后备箱放几包用报纸包裹的东西,随后,执勤民警立即上前盘查,发现该车后备箱放有大量车辆排气管及银灰色粉末物品,司机对物品来源无合理解释,执勤民警将司机带回执法办案中心进行盘问,包某(车主)供述,自2020年10月至今,在杂多县、囊谦县、治多县、西藏类乌齐县等地高价收购三元催化器,并指使诱导汽修厂老板以隐蔽方式窃取三元催化器。

此案引起局党委高度重视,组织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对案件线索深挖彻查,经过专案组连日奋战,成功破获五起系列盗窃案,涉案价值高达七万余元,抓获以包某、李某、周某等为首的七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对盗取汽车三元催化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依法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同时,在案件侦办中掌握多地此类案件线索,现已上报上级公安机关及案件管辖地市(县)。

三元催化器简介: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当高温的汽车尾气通过净化装置时,三元催化器中的净化剂将增强CO 、HC和NOx三种气体的活性,促使其进行一定的氧化-还原化学反应,其中CO在高温下氧化成为无色、无毒的二氧化碳气体;HC化合物在高温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还原成氮气和氧气。三种有害气体变成无害气体,使汽车尾气得以净化。

三元催化器被盗车辆无法通过年检,导致牧民群众额外的经济损失,并且对环境会造成了严重污染。

一、三元催化器结构图

二、涉案扣押实物图

扣押的涉案物品(三元催化器) 被捅三元催化器碳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