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墨竹工卡县:打通农田水利交通“最后一公里”

人民网拉萨3月27日电(李海霞)三月春风送暖,大地万物复苏。日前,拉萨墨竹工卡县70个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民生领域项目集中开工。

墨竹工卡县惠民工程集中开工仪式。 李海霞摄

项目施工队。李海霞摄

“这几年县里实施了很多项目,让我们这些老百姓享受到了好处,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作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我非常庆幸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也十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墨竹工卡县塔巴村一组村民尼玛激动地说。

墨竹工卡县群众庆祝惠民工程开工。 李海霞摄

自从修建了水渠、平整了农田,村民家中粮食产量翻了倍;村组道路改扩建、基础设施提升后,水泥路硬化到了家门口;家家庭院里种满了果树和花草,村里还设了垃圾分类桶,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从扶贫开发到脱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短短几年,尼玛所生活的村庄发生了巨大变化。温室大棚、苗木花卉、奶牛养殖、农田水利等各大项目陆续建成,不仅帮助群众实现了就地务工,土地流转也让群众增加了收入。此外,建档立卡群众还额外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分红,全部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据悉,为实现“十四五”开门红,2021年墨竹工卡县计划实施项目140个,计划总投资53.02亿元,涵盖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层政权、生态保护等各个领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021年墨竹工卡县直接投入到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农田水利道路交通“最后一公里”领域,与农民群众直接相关的民生项目达到70个,投资达6.77亿元。

“为切实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改善农田灌溉环境,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渠道工程27处,将改善农田灌溉面积3.8万亩,受益群众达2.6万人。实施2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89户、528人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墨竹工卡县水利局局长许晓菲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