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卡嘎村:“幸福泉”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人民网日喀则3月27日电(李海霞)距离日喀则市谢通门县2.5公里的卡嘎村,地热资源非常丰富,泉水中富含铜、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对关节炎和多种皮肤病有治疗效果。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成了卡嘎村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依托。
图片
卡嘎村温泉度假基地。谢通门县网信办提供
2012年,谢通门县聚焦卡嘎村温泉资源,以“建一个景区,富一方经济”为目标,在卡嘎村规划实施集住宿、餐饮、洗浴、娱乐为一体的温泉度假基地建设项目,将卡嘎村的温泉资源禀赋变为产业优势。也是那时候,索朗旺堆抓住机遇,一鼓作气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旺季的时候一天能接待100人左右,一间房50—100元,一年下来,收入要比外出打工高。年底我们还有分红。”索朗旺堆是卡嘎村村民,经营着一家温泉旅馆。在卡嘎村生活了几十年,这两年,他感到家乡不仅美了,还“火”了。家家将原来的房屋改造成二层小楼,一楼温泉、二楼宾馆,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多了,老百姓收入也更高了。“现在我这儿有4个员工,都是当地的,家中有事随时可以请假回去,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挣钱。月工资3000—3500元,比2019年提高了1000元。”索朗旺堆说。
今年年初的西藏自治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民富裕富足,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图片
卡嘎村温泉。 谢通门县网信办提供
如今,卡嘎村里随处可见温泉旅馆和家庭旅馆。“最早我这有7间房,后来增加到了10间,但旺季的时候根本不够用。接下来,我会继续扩大规模、重新装修,把温泉档次再提高一点。”谈起未来规划,索朗旺堆信心满满。
像索朗旺堆一样自己经营家庭温泉旅馆的在卡嘎村有20多家,温泉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如今,集住宿、餐饮、洗浴、娱乐为一体的卡嘎温泉旅游小镇项目已经初具规模。
把温泉资源变成脱贫奔小康优势资源,卡嘎村村民的幸福就像温泉水一样汩汩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