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众问”到“问群众” ——上饶公安推行窗口单位“导办员”机制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上饶市公安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公安派出所、交警、出入境等窗口单位全覆盖推行“导办员”机制,切实将“群众问”的被动服务改变为“问群众”的主动服务。目前,全市共配备专职导办员260余人,覆盖14个交警窗口,213个派出所,13个行政服务中心。
导办人员统一佩戴“值班民警”“导办员”红袖标等醒目标志,让群众进门有人管、咨询有人问、办事有人带,确保“全程引导、一窗服务”。一是导办业务实行首问负责制、值班长负责制、一次性退办制等机制,对上门办事的群众主动、热情询问办事需求,根据办理业务的类别,进行资料初审、现场咨询和答疑解惑,并全程引导群众办理业务;二是对确因资料不全,不符合容缺办条件、暂时没法办理业务的情形,书面出具“退办告知书”,对需要补齐的资料、办理的时限、咨询联系方式等一一详细写明,既是退办告知书,更是服务承诺书,减少群众不必要的来回奔波;三是尤其对军老孕残特殊群众,开设了服务专窗,无需等候、优先办理,切实做到对办事群众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问候、主动分流、有序导办。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图片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面推行错时办、延时办举措,并在全省首创车驾管微信预约取号措施,微信公众号开通“预约取号”功能,办事群众可自主选择时段预约取号,交警部门对预约的群众优先办理,并承诺30分钟内受理,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办事的等候时间。
信州分局
图片
市公安局信州分局户政大队、各辖区派出所、警务站等窗口单位严格落实导办服务工作相关要求,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最大限度提升群众获得感。
广丰区公安局
图片
3月26日上午,广丰区公安局在全区28个公安服务窗口全覆盖实行“导办员”制度。导办员全部佩戴红袖标、导办牌,各服务窗口将“五个一”内容全部上墙,并公布监督电话,做到了设施齐全、卫生整洁,服务热情。
广信区公安局
图片
3月26日上午,广信区公安局在全区24个公安窗口全覆盖实行“导办员”制度,各窗口民警靠前、热情、主动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让每一位办事群众期待而来,满意而归。
玉山县公安局
图片
玉山县公安局围绕市局的统一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在全县公安机关窗口单位落实“导办员”机制,安排专人接待上门群众,引导群众办理业务,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结合反电诈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反诈宣传资料,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种类、作案手法和作案方式,切实提高群众反诈意识。
横峰县公安局
图片
3月26日上午,横峰县公安局各窗口单位全覆盖实行“导办员”机制,对前来办事群众热情引导,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需要及困难,努力践行亲民、便民、为民服务宗旨,真正营造了“零距离、零推诿、零差错”的警民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弋阳县公安局
图片
3月26日上午,弋阳县公安局各窗口单位全覆盖实行“导办员”机制,在办事等候区分流指导前来办事的群众,现场解答办事群众的各类咨询,耐心指导群众填写各类申请表格等,避免群众多次跑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铅山县公安局
图片
3月26日,铅山县公安局以“问题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创新不减力”为目标,积极利用导办台推动服务前置,优化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导办人员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以“热心、耐心、贴心”的实际行动竭诚为民服务。遇到年龄较大或者行动不便的群众,主动全程陪同办理。
德兴市公安局
图片
德兴市公安局各服务窗口单位在办事大厅入口位置设立了导办台,配备导办员,佩戴袖标上岗,现场解答办事群众的各类咨询,分流指导前来办事的群众,耐心指导群众填写各类申请表格等,“零距离”服务群众,受到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婺源县公安局
图片
3月26日,婺源县公安局积极行动,全面落实在局办证大厅和各派出所服务窗口开展“导办员”服务。“导办员”在积极引导群众办事办证同时,还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
万年县公安局
图片
3月26日开始,万年县公安局在全县21个公安窗口单位全覆盖实行“导办员”工作机制。从办事群众上门咨询到民警主动热情指引、贴心办理,暖心的服务举措得到了群众的纷纷点赞。同时,局督察大队对所有服务窗口进行了现场督察,并提出了具体便民工作建议。
余干县公安局
图片
余干县公安局所有窗口单位由民警或辅警担任的导办员,佩戴好明显的标识,引导、咨询、提醒,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次次周到的服务,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鄱阳县公安局
图片
3月26日,鄱阳县公安局迅速落实窗口单位“导办员”机制。在全局各窗口服务单位设置导办席,安排“导办员”专门接待办事群众,导办员对办事群众进行全程指导。同时,向办事群众发放反诈骗宣传单进行防诈骗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反诈意识。
三清山公安分局
图片
3月26日,三清山公安分局在各窗口单位设立导办员岗位,各窗口做到设施齐全、卫生整洁,服务热情,并强调要做好“嘴巴甜一点,微笑多一点,眼睛亮一点,行动快一点,脑筋活一点”。各窗口单位导办员,戴袖标上岗,现场解答办事群众的各类咨询,分流引导前来办事的群众,耐心指导群众填写各类申请表格等受到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图片
3月26日上午,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在各派出所窗口实行“导办员”制度,为每一名进入窗口的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和办证引导,让群众真正体会公安窗口最人性化、最贴心、最暖心的服务。
群众事无小事,上饶公安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推动全警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便利、更好的体验、更优的服务!
来源/ 上饶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