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美丽村居,提升村民幸福感

揭西县钱坑镇钱南村是广东省革命老区村,自启动文明村居创建工作以来,钱南村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村民的文明素质也得到了提高。今天的《对话文明》系列报道,我们一起走进揭西钱南村。

日前,记者来到钱南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红红的灯笼传递着春的喜庆。在村学校门前的广场上,村民在林荫树下闲坐、聊天,脸上写满了幸福。他们满心欢喜向记者讲述着钱南村这几年来创建文明村居所带来的变化。

"

钱南村村民 林桂花:

这两年的变化是感觉绿化好很多了,卫生也很好,每天早上起来,就看到那些清洁阿姨打扫卫生,还有文化广场增加了很多健身器材。跳广场舞,老年人的活动很多。

"

林桂花说,村里变化比较大的就是村小学前面这个新建的文化广场。

钱南村村民 林桂花:

以前很简陋的一个小学,前面是空地,就是一片草地而已。没有广场,现在建成了一个广场,那些老年人可以来这里健健身,小孩可以运动什么的。卫生每天有人打扫。环境好了,那些人都过来这里运动、健身,身心健康也很好。人们的文明素质也有所提高。

揭西县钱坑镇钱南村党总支书记 林海强:

2018年时在市纪委大力支持下,修建了我们这个文化广场。广场里面配置了体育设施,还绿化了我们周边的环境,种下很多绿化。

建成钱南村文化广场、景观亭以及老人文化活动中心,丰富村民文体生活,是村”两委“在文明村居创建活动中为村民办的实事之一。此外,他们还利用村卫生站县级配套资金,修建村卫生站,并不定期联合县镇医疗机构,为钱南村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对全村公路路灯进行维护,新建广场绿化带路灯,方便群众夜间出行;组建一支8人的保洁队伍,负责清扫收集垃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同时,还建立了村级书屋,目前共有图书两千多册,并对外开放借阅。

钱南村表示,要继续深化文明村居创建工作,为村民营造更加文明有序、整洁靓丽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详情请关注今晚6点半揭阳公共频道播出的《民生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