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意外事故陷困境 珠晖检察来帮忙

图片
珠晖区人民检察院一行到刘元奇家中走访。
红网时刻衡阳3月28日讯(通讯员谭淋元 王玥 记者 宋美君)3月24日上午,珠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廖雪森又一次踏上那条他再熟悉不过的乡间小路,来到其联点帮扶的贫困户刘元奇家中,此行的目的是为刘元奇解决实际困难。
刘元奇,曾是珠晖区某预制加工厂的一名安装工人。2014年,他在为房屋安装预制板时,不幸从二楼跌落到一楼地面,经鉴定系六级伤残,终生需人陪护。
因为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刘元奇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而刘元奇的妻子也有慢性病,需常年吃药。家中的顶梁柱倒了,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入不敷出。
2015年,刘元奇向珠晖区人民法院提起健康权纠纷诉讼,经过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珠晖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定侵权责任人承担90%的责任,需赔偿各项费用共计约33万元。
本以为这笔赔偿款能缓解一下家中的困境。然而多年来,刘元奇只收到了14余万元的赔偿金,其余侵权责任人仍有近20万元的赔偿金未赔付到位。
在了解刘元奇的情况后,廖雪森敏锐察觉到,刘元奇的情况可能属于国家司法救助政策范围。遂即召集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讨论,明确由检察三部帮助落实司法救助,检察二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并主动前往刘元奇家中,详细了解原案情况,并告知司法救助相关政策。考虑到刘元奇腿脚不便,珠晖检察院一行还上门悉心指导他填写申报资料,沟通协调、调取相关证明材料,在最短时间内协助刘元奇提交了司法救助申报所需资料,争取为其申请一笔司法救助金。
珠晖区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正式驻村联点帮扶东阳渡村,结对帮扶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至2020年年底东阳渡街道已全面脱贫。2015年至今,该院共计办理4起与精准扶贫对接的司法救助案件,将党和检察机关的关怀送到被救助人手中,将司法温暖传递到困难群众心中,以检察力量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