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伊朗签署“25年全面合作计划”,这个协议不寻常、不简单|新京报专栏

目前中国和伊朗的外交都正处于变化中,如果双方都能注意到这一变化,对接下来的中伊关系发展会更有利。伊朗要注意到,中国对中东和伊朗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渐提高,中国也需要注意,“向东看”正在逐渐成为伊朗国家发展的长远战略。

中国和伊朗签署“25年全面合作计划”,符合双方长远利益。

▲王毅与扎里夫共同签署中伊全面合作计划。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范鸿达

在中国和伊朗建交50周年之际,3月26日-2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邀访问伊朗。伊朗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国,中国是伊朗“向东看”战略的核心目标国。两国存在很多的共同利益,再考虑到目前两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所以这次访问得到伊中两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在王毅外长这次访问伊朗的议程安排中,最受瞩目的当属“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的签署。

签署全面合作计划,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

在这次访问中,王毅表示,我们将签署中伊全面合作计划,挖掘两国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规划长远合作前景。相信这将进一步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提质升级,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事实上,早在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期间,两国就曾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明确指出:“双方同意就达成25年全面合作协议进行必要沟通和磋商。”

2020年6月,伊朗政府宣布通过“伊中25年全面合作计划”草案后,世界多方对中伊的这个合作意向有不同的解读。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决策者基于对各自国家利益的认知,一直在积极推进“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

2020年10月上旬,伊朗外长扎里夫访问中国与王毅外长会谈后在推特上称,双方在包括“推动25年合作计划”在内的诸多议题上“强化了共识”。

2021年1月4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称“在西方国家一直违反其义务之际,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就是俄罗斯和中国”,目前伊中关系已达到战略合作的水平,两国正在为未来25年的合作框架协调,“我们对与中国合作的看法是一种战略性和长期的看法,伊中合作属于宏观和战略性的合作而且这样的合作不会受到短期问题的影响”。

因此,此次中国和伊朗在德黑兰签署的“25年全面合作计划”,其实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的践行。也是双方近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地时间2021年3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德黑兰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国、伊朗需要彼此支持

客观而言,除了双方内生的共同利益推动深化合作外,现在两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也都使双边合作更具积极性。

在很大程度上讲,目前中国和伊朗的外部麻烦制造者是相同的,那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面对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世界,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仍然生活在过去的梦里。

在这些西方大国看来,不管是伊朗还是中国,都是他们主导的国际秩序的挑战者。

他们看不到或者不想看到中国和伊朗发展带给世界和地区的积极意义。他们只是担心世界的改变会威胁到自己的利益。所以美国带领西方大国对中国和伊朗进行持续打压。

而且,为了自己的利益,美国等一些国家还非常不愿意看到伊朗和中国关系的良好发展。

事实上,在美国目前的大国竞争战略中,包括伊朗在内的一些地区国家,都被美国当作对抗中国的棋子。美国也一直呼吁中国要严格执行对伊朗的制裁。但是,伊朗和中国都是具有自己哲学思想和文明的国家,都懂得在国际交往中应该彼此尊重。

近年来,中国给予伊朗很多支持。中国一直是伊朗核协议的积极维护者。

比如,3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必须先采取具体行动解除对伊朗的制裁,然后伊朗再采取对等行动以共同推动全面协议重返正轨。这是中国对伊朗相关立场的明确支持。

而近年来,伊朗在新疆、西藏、台湾、香港等事关中国主权问题上也一直坚定支持中国。此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伊两国也谱写了友谊的新篇章。

目前中国和伊朗的外交都正处于变化中,如果双方都能注意到这一变化,对接下来的中伊关系发展会更有利。伊朗要注意到,中国对中东和伊朗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渐提高,中国也需要注意,“向东看”正在逐渐成为伊朗国家发展的长远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和伊朗3月27日签署的合作文件,更准确地说只是两国合作的路线图,合作的具体细节还有待双方的继续努力。此外,据伊朗媒体报道,类似这样的合作计划还需要伊朗议会的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就此去看,对中伊关系而言,两国外长对“25年全面合作计划”的签署,意味着两国关系将开启一个新的阶段。

□范鸿达(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陆玖 校对: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