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反腐看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月,61岁的检察长是全国第一个自首的厅官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刚满一个月,刚退休两个月的省会检察院原检察长自首——27日,石家庄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河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陈晓明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首个自首的政法系统厅官。

近一个月被查的30个厅官,5个出自政法系统

公开履历显示,陈晓明,男,汉族,1960年9月生,河北保定人,1978年2月参加工作,曾在河北多个地级市政法系统任职。

1984年1月至2013年3月,历任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家口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局长;张家口市桥西区委书记等职;2013年3月至2015年4月,任邢台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代检察长、检察长;2015年4月至今年1月退休,历任石家庄市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代检察长、检察长等职。

在陈晓明自首4个月前,石家庄市原市长邓沛然已经被查。邓沛然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7年7月至去年12月21日被查,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晓明曾在邢台市任职超过两年。去年,邢台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邢台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王学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长期在邢台市政法系统任职的王学良,与陈晓明共事两年多。

此外,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今年3月17日,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指导组,进驻张家口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工作,受理张家口市政法干警涉嫌违纪违法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陈晓明曾在张家口市任职超过30年。

上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分两批进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其中,首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于2月底至6月底开展整顿。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统计后发现,一个月以来,全国被查的30个厅官中,包括陈晓明在内,共有5个厅官出自政法系统。这5个厅官已囊括公、检、法、司四大机关。包括,包头市公安局原局长李成仁,石家庄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晓明,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郝泽军,以及本周一被查的北京互联网法院原副院长佘贵清。

不到一年时间, 5个海口市委原常委被查

除了陈晓明、佘贵清,本周还有其他7个厅官被查。分别为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王诗文,云南省红河州副州长罗荣旭,海南省海口市委统战部部长郑柏安,大连旅顺经开区管委会原主任单聚宁,原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文才,贵州省发改委原副巡视员柳辉,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何美华。

其中,海南省海口市委统战部部长郑柏安,长期在海南任职,历任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海南省临高县县长(副厅级),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2016年10月至被查,任海口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郑柏安是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的下属。张琦于2016年11月至被查,任海口市委书记。去年12月3日,受贿1.07亿余元的张琦,被判无期。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发现,不到一年时间,包括郑柏安在内,已有5个海口市委原常委被查。去年4月8日,海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裴成敏被查。裴成敏于2002年11月至2007年1月,任海口市委常委;去年6月28日,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吴川祝被查。吴川祝于2011年9月至2015年10月,任海口市委常委;今年2月1日,海南省公安厅原巡视员宋顺勇被查。宋顺勇于2008年9月至2015年8月,任海口市委常委;今年2月21日,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被查。已于2018年1月退休的王富玉,是牛年被查的首“虎”。王富玉于1993年6月至1994年5月,任海口市委常委。

周五被查的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何美华,曾长期在浙江金华任职。历任金华市政协副主席,义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委副书记、市长。2014年6月,何美华离开金华,前往杭州任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随后任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主任等职。

何美华任义乌市市长将近7年时间,是近年来被查的第二个义乌市原市长。2016年3月16日,“老虎”、浙江省宁波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卢子跃被查。卢子跃也曾长期在浙江金华任职,历任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义乌市委副书记、市长;兰溪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2016年9月5日,中纪委曾通报5起执纪审查中发现的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卢子跃被指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享乐奢靡等问题。2013年至2015年,卢子跃多次到杭州市西湖边的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宴请。2014年8月以来,卢子跃多次安排公务用车接送浙江金华的理发师,往返500公里到宁波市专门为其理发。2017年5月31日,受贿近1.48亿元的卢子跃,被判无期徒刑。

此外,何美华在杭州任职期间,担任“一把手”的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近两年也各有厅官被查。

除了查处了9个厅官,本周还有6个厅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梳理6个厅官的党纪政务处分通报发现,有两个厅官的定性此前未曾出现过。分别为,江西省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光华被指串供并指使涉案人员外逃,湖南省湘潭市副厅级干部喻湘被通报安排他人代写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