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福建”活动在建瓯启动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3月28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26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福建”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启动仪式在建瓯市举行。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指导,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建瓯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农影全媒体运营中心承办。
图片
据介绍,农业生产托管是在不流转土地的前提下,农户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部分或全部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经营方式。福建是本季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的首站,直播站点之后还将陆续走进江西、内蒙古、河北、吉林四个典型省份的农业生产托管典型示范区。用专业镜头聚焦当地社会化服务典型模式,结合当地农时农事,根据不同的内容和场景,进行全网直播,广泛宣传各地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宣传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典型案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支持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发展的积极性。运用新型传播方式和平台,把“三农”故事讲得更好、传播更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图片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社会化服务处处长李琳、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天金、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姜绍丰等省内外嘉宾,建瓯市领导陈建新、陈祥平、叶国壮、杨銮、翁成峰、戚斌以及省内农业社会化服务政府部门、企业代表、金融保险农资等相关单位代表、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参加了启动仪式。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在致辞中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春耕生产的关键节点,启动“2021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活动,对于推动农业生产托管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活动能够突出重点,聚焦解决小农户在生产中的难点和实际困难;善于挖掘,善于发现典型,讲好托管故事;发挥优势,通过网络互动直播、融媒体、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多个渠道加大宣传,扩大影响;深入基层,扎实为推动生产托管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姜绍丰致辞中说,2021年度的首场“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在建瓯启动,这是农业农村部对福建农业生产托管工作的充分肯定。我省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加快推动农业社会化托管服务提档升级,全力打造“人人懂托管,户户想托管”格局,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全方位推动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建瓯市委书记陈建新表示,建瓯市中国竹子之乡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去年以来,建瓯市突出做好现代农业“高质高效”这篇文章,推广“五新”技术、立足社会化服务,培育一批“建字号”品牌产品,建设了闽北快递分拨中心,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农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本次活动在建瓯举行,进一步擂响了乡村振兴的战鼓,在新的起点,建瓯市希望与媒体朋友们携手前行、共赢发展,让建瓯绿色高质量发展触“媒”腾飞。( 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魏剑生 杨建辉 魏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