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关于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通告

昌吉市关于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通告

昌吉市广大居民群众:

疫苗接种是当前降低感染风险、控制疫情的重要措施。

目前,全国正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这是党中央对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关爱,也是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关键环节,对于形成免疫屏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至关重要。

根据上级部署安排,昌吉市将全面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工作,现就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为什么要开展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专家预测,新冠病毒将如同流感病毒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存。人群中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程度,可形成有效群体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蔓延。因此,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群均推荐接种新冠疫苗。

二、哪些人群应该接种?

按照分级分段实施的原则,2021年4月30日前,全市年龄在18周岁以上的居民(无疫苗接种禁忌症,含外地在昌人员)均应主动接种

三、本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收费吗?

本次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个人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四、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安全?

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接种国产新冠病毒疫苗超过8000万剂次,海内外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已过亿,疫苗安全有效,没有发现跟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也没有发现跟其他疫苗不同的特殊的不良反应。全市医务人员和重点行业人员均已带头接种,目前接种8万剂次,未发生一例严重异常反应。

五、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全市居民持居民身份证和核酸采样登记卡前往指定接种点接种;单位如需集体接种,可提前预约组织前往就近接种点接种。

六、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种几针?接种部位在哪?

本次新冠疫苗需接种2剂次,中间间隔至少21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着宽松、方便暴露上臂的衣服)。

近期

不少市民已接种了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安全吗?有效期多久?

有不良反应怎么办?

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时需要注意什么?

来听听这些专家们怎么说的

钟南山:现在最关键的是尽快接种疫苗

3月1日,在清华大学与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的“快速复苏的正轨: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论坛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出:“现在最关键的是,疫苗应尽快接种、接种人越多越好。疫苗接种花的时间越长,越可能有更多的变异毒株,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钟南山表示,为了能够让经济复苏、让学校复学、让社会活动逐渐恢复,不能长期把整个国家封闭起来,因此需要形成群体免疫。

张伯礼:我们疫苗的安全性有保障

3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如果有疫苗接种的机会不要放弃、不要错过!很多人担心疫苗安全的问题,但我们中国的疫苗经受住了考验,我们疫苗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高福:关键人群必须尽快接种疫苗

3月1日,在清华大学与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的“快速复苏的正轨: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表示:“我们应该会很快看到全球确诊人数的增长速度放缓。但关键人群必须要尽快得到疫苗接种,包括医疗人员、公共卫生方面的专业人士等。越多的人接种了疫苗,我们就越快达到群体免疫,我个人认为这是最主要的一个因素。”

梁宗安:没有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就应该尽量打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在去年11月就完成了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目前无任何不良反应。近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新冠疫苗的生产过程是非常安全的,而且从现有研究来看,新冠疫苗的副作用是很有限的。“如果你没有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就应该尽量打!”

吴尊友:疫苗覆盖率决定疫情走向

3月1日,在清华大学与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的“快速复苏的正轨: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疫苗的覆盖率决定了疫情的走向。“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疫情扩散在1月中旬开始就已经逐渐放缓了。未来疫情的发展方向取决于三个因素,包括各个国家所采取的措施、疫苗的覆盖率,以及疫苗能够保护人们多长时间。”这两个群体接种新冠疫苗时要注意。

王军志:没有足够时间等待的人群,更适合注射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

日前,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介绍,中国自主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目前批准的免疫程序为单针接种。对于有临时或紧急任务需要前往疫区却没有足够时间等待的人群,更适合注射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

邵一鸣:免疫力薄弱的群体,应接种“死病毒”新冠疫苗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强调,对于免疫力薄弱的群体,其抵抗病毒的能力更弱,也更易感染新冠病毒。对于免疫力薄弱需优先保护的高危群体,原则上是鼓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而且应该接种“死病毒”新冠疫苗。

目前,中国附条件批准上市的几款灭活疫苗和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都是“死病毒”新冠疫苗,因此,都可以注射。在接种前,需要由医生判断是否正处于基础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是否仍有免疫缺损等,一人一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进行精准科学施策。

接种新冠疫苗受益的

首先是接种者

在这里告诉大家,接种新冠疫苗,让自己拥有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受益的首先是接种者。符合条件的,建议打疫苗。

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以灭活疫苗为主,制作工艺成熟,不良反应发生概率较低。在正式进入市场前,国家要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双重检测”,保证疫苗质量。

有些人害怕接种疫苗的后遗症与不良反应。其实接种任何疫苗,都可能出现红肿、疼痛、瘙痒等轻微不良反应,但我国接种的8000万剂疫苗尚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除了安全,大家更关心的是国产疫苗的有效性。

公开数据显示, 我国疫苗有效率是79.34%,这意味着,打疫苗的人比没打疫苗的人减少了79.34%的发病。

疫苗有效性还看接种率,当人群接种率达到很高水平,也就是说大多数人都具有对新冠病毒免疫力后,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就建立起来了。

>>上市疫苗必须安全有效

目前,我国有5款疫苗,包括3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1款重组蛋白疫苗,大家熟悉的国药与科兴疫苗就属于灭活病毒疫苗。

在疫苗历史上,灭活疫苗制作成熟,已被人们成功用在了天花和脊灰上。目前正在使用的狂犬病疫苗、甲肝疫苗、流感疫苗等也属于灭活疫苗。

在疫苗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对企业的生产、制造标准都有明确要求。要知道,只有安全性和有效性均达标的疫苗才有可能获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上市的批准。

在每一批疫苗正式进入市场前,都需要获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批签发证书,其实批签发的过程就是对该批次疫苗进行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又一次检测。

在这里,借用陈薇院士的一句话来总结,“只要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它的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支撑的。”

>>打疫苗受益的是自己

新冠疫苗的有效率是大家都关心的一个指标。目前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生物疫苗的保护效力是79.34%。

如何理解这样一个数值?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呼吸道疫苗,这个数据已经是比较好的效果了。“现在全世界已上市的疫苗,效率超过90%的其实是比较少的,像乙肝、甲肝等一些疫苗是超过90%的。特别是一些呼吸道的疫苗,其实效率都比较低,像我们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效率是40%~60%,所以这一次世界卫生组织把50%作为新冠疫苗最终的有效判定指标。”

通俗点地理解,79.34%的含义是打疫苗的人比没打疫苗的人减少了79.34%的发病率。反正打了疫苗,受益的是自己。

疫苗的有效性还要看接种率。因为接种疫苗最终目的是实现群体免疫,防止病毒传播,也就是说,更多人接种疫苗,就提升了疫苗的有效性。

一般来说,疫苗接种后14天后才能产生比较高效价的抗体,达到比较好的保护效果,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接种完短时内还是要注意防护,在这里告诉大家,即使接种疫苗,防疫措施也是不能放松,口罩该戴还是要戴。

这段时间,新冠病毒总是出现变异株,对疫苗的保护性有影响吗?

从目前全球有关新冠病毒变异的研究显示,尚无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

新冠疫苗的保护时间能持续多久?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新闻发布会上曾介绍,病毒发现还不到一年,现在说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还不能下这个结论,需要后续持续跟踪研究。但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不良反应不代表疫苗有问题

说完了有效性,就来讲一讲不良反应吧。

从疫苗诞生至今,常见不良反应有局部的红肿热痛、发热、过敏等,一般比较轻微,且多发生在接种后24—48小时内;后期再发或产生后遗症的可能性很小。

当然,新冠肺炎疫苗也不例外。

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

其实,与其他物质一样,疫苗有可能诱发个别人发生过敏性反应,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并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

现在,接种疫苗后要在接种点留观一段时间, 如果在接种30分钟内,出现疫苗所致的过敏性休克,或者受种者离开接种点后出现荨麻疹、过敏性紫癜、高热、休克及其他比较严重的健康状况,我们应该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疫苗接种史并同时报告接种单位。

要告诉大家的是,目前我国已经接种80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持续监测结果已经证明疫苗是安全的、有效的。

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之一,当我们人群接种率达到很高的水平后,实现了群体免疫后,就能阻止病毒的传播,届时全球就可解封了。

你打疫苗了吗?

来源:澎湃新闻、南方+客户端、昌吉市零距离

编辑:李炜玢、白雪

校对:阿尔成·马南

责编:李炜玢

审核:刘伟

新闻热线:2881100

合作电话:234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