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贼专偷农村老房 警方快速破案

直播日照3月28日讯 在农村,有不少村民住的还是外装门锁的老房子,这也给了一些入室盗窃的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最近,莒县公安局就破获了一起发生在莒县北部乡镇的系列入室盗窃案。

像往常一样,这一天,莒县果庄镇一村民吃过早饭,锁好大门,就去自家大棚里干活了。等他忙完回家后,却发现大门敞开了。

“我走的时候明明把门锁上了。回来一看,大门敞着,锁被扔在地上。进屋一看,屋里让翻腾得不像样了,敞开抽屉一看,里面的1000块钱也没有了。”受害人说。

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民警秦伟透露,经过勘验,他们发现锁变形得非常厉害,应该是被一种类似铁质球棍给撬开的。家里的抽屉也被撬开了,撬开的痕迹非常明显。

经过民警进一步调查走访,发现相似的入室盗窃案在果庄、安庄等北部乡镇接连发生多起,并且还专“盯”农村的老房子。

秦伟介绍,这种老屋的锁都是普通的锁,而且没有内锁,所以撬动比较方便。老村都没有监控,比较好作案。

由于案发现场缺少有效视频监控,为案件侦破带来一定的难度。民警通过大量的走访摸排,调取周边区域的多处视频监控,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身影。

“通过视频追踪,发现这几起案子中,都在作案现场附近出现了一个穿着深绿色羽绒服、面戴口罩、体型偏瘦、身高在1米75左右的陌生男子。他遇到陌生人或者遇到村民的时候,都会掏出电话,装作打电话的样子,我感觉他不正常。我们就找了几个被盗村的村民和村干部进行辨认,这个人并不是本村人,所以我们认为这个人的作案嫌疑非常大。”秦伟说。

办案民警寻踪觅迹,赶赴沂水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捕归案。面对民警的到来,张某没有丝毫的惊慌。

“当时我们抓到他的时候,他非常淡定。我问他‘知道为什么过来找你吗’?他说‘知道,我在莒县犯了事’。”秦伟说。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今年39岁,沂水县人。至此,他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真相浮出水面。民警发现,这还是个有耐力、非常“执着”的贼。

“他一般从沂水县城打车到果庄和安庄镇驻地,从驻地下车之后就开始步行往南往北,没有目的行走。据他交代他一天最多的时候能走40多里地,有时候从上午9:00过来一直可以到下午3点才走完,这段时间他一直在步行,只有发现那种老屋,而且确实锁着门的,监控比较少的,他才进行作案。”秦伟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