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消费扶贫打通脱贫致富小康路

在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连平县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通过为各村各户建好载体、搭好平台、选准路子,保证优质农产品卖得出去,卖得好价钱。
图片
2020年连平鹰嘴蜜桃开园暨直播带货PK大赛活动现场。 梁焕新 摄
“开播啦!开播啦!连平鹰嘴蜜桃正式开园采摘,你们看,硕大饱满的鹰嘴蜜桃肉质爽脆、汁多如蜜,咬一口惦记一整年啊。赶快下单吧!”在2020年连平鹰嘴蜜桃开园活动暨连平鹰嘴蜜桃直播带货PK大赛现场,主播们在线上热情叫卖,网友猛刷666,游客在现场赏桃、品桃、摘桃,现场热闹非凡。
此次活动是连平县拓展优质农产品的举措之一,“岭南十大佳果”鹰嘴蜜桃名声在外,连平“三月赏花,七月品桃”已成众所周知节目。但好果子也需要勤吆喝,在这方面,林积旦感触颇深——他所在的连平县元善镇醒狮村由深圳市南山区南头街道办对口帮扶,帮扶单位在鹰嘴蜜桃的种植、管理、销售上给予了他全力支持。
图片
带货主播在2020年连平鹰嘴蜜桃开园暨直播带货PK大赛活动中尽情吆喝。 梁焕新 摄
林积旦告诉我们,帮扶单位帮他确立了“蜜桃致富”的道路,投入帮扶资金5万元帮助他发展鹰嘴蜜桃产业,当年底种下20多亩桃树,2020年已经开始挂果丰收,迫在眉睫的就是销路问题。“还是帮扶单位给我们办销售培训班,联系销售公司和老板,帮我们回收桃子,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坚定了我们致富奔康的信心。”
南头街道驻元善镇醒狮村第一书记吴金平告诉笔者,在销售方面他们还将持续发力,除对口帮扶单位干部职工内部消化鹰嘴蜜桃外,还将把鹰嘴蜜桃卖给南头街道辖区的工联会企业员工以及其他市民。鹰嘴蜜桃将通过快递公司更快、更准、更好、更及时地送到消费者手中。
为使连平优质农产品更快更好地销往外地,连平县积极探索线上销售渠道,并取得良好效果。
图片
连平县多次举办消费扶贫活动。 邓舒婷 摄
笔者在忠信镇大坪村电商服务站观察到:负责人吴友花端坐在电脑前忙着处理客户订单,服务站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忠信火蒜、红薯、花生等各类特色农产品。忙完手头急活后,吴友花向我们介绍:2018年底,帮扶单位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办帮助大坪村建设了体系完善的电商平台,注册了“客家妹”农产品销售品牌。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已有线下实体店2家,“九连山客家妹”、腾讯为村线上服务平台2家。
“平台发展得很快,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吴友花说,在“九连山客家妹”上线后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已进驻5个村庄,6个连平农特产品,完成线上农产品交易1000余单,线下交易500 余单,营业额达26万元。大坪村和周边村庄优质农产品的新销售平台从此搭建起来并运转良好,优质农产品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了。
吴友花说:“我们销售的应时农产品有红薯、花生、大蒜等,还有大坪特有的艾粄等。我们力争做到从我们电商平台销售出去的每一件商品都能让客户满意,做大做强电商品牌,打响‘客家妹’品牌,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连平县通过建立平台促进农产品外销,通过农超对接扩大销售规模,通过推介参展助力农企走出去……
2018年连平鹰嘴蜜桃登陆深圳天虹商场,年销售达9.26万斤,销售额近130万元,在电商平台销售超5万斤,销售额超60万元。
2019年,连平县携手南山区驻连平前方指挥部在深圳市南山区共同打造“深圳对口帮扶河源(连平)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展销扶贫产品达100多种,销售额近50万元,惠及农户超1000家次。
图片
参观者(潜在消费者)在连平县消费扶贫活动现场端详展示产品。 邓舒婷 摄
2020年6月,连平开展“生态连平·客家风情”消费扶贫直播活动,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总销售额近100万元,意向线下采购订单金额近180万元。
同时,连平还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销售优质农产品,倡议鼓励各类企业、机关单位、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以购代捐”“以购代帮”购买连平优质农产品,凡此种种,让连平农户致富奔康之路越走越宽。
【策划/统筹】吴卫 蒋才虎 曾晓敏
【撰文/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蒋才虎 通讯员 谢鑫 廖家文
【作者】 蒋才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