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朝末代皇帝的结局有多凄惨?家人大多死于非命,本人被乱箭射死

文|格瓦拉同志
纵览史书,亡国皇帝的命运大都很不堪,即使能逃过一死,余生往往也会在窝囊、屈辱中度过。当然,亡国君最糟糕的结局,莫过于屈膝投降后,依然不能摆脱惨死的下场,辽朝末代皇帝-天祚帝耶律延禧便是典型代表。那么,天祚帝是如何丢掉江山社稷的?他最终的结局到底有多凄惨?
01 昏主当国
耶律延禧是辽朝第9任皇帝皇帝,辽道宗耶律洪基之孙,昭怀太子耶律濬之子(辽道宗的独生子),生母为贞顺皇后萧氏。辽道宗是史上著名的昏君,在位期间宠信奸相耶律乙辛,并听从他的诬陷,利用“十香词案”赐死皇后萧观音。萧观音死后,耶律濬对耶律乙辛经常口出怨言,结果没多久连同妻子一起被奸相谋害,时在大康三年(1077年)十一月。
图片
辽道宗剧照
父母遇害时,身为孤儿的耶律延禧才只有3岁,而耶律乙辛抱着“斩草除根”的心态,屡屡想加害与他,幸亏有辽道宗的阻止才未能得逞。作为辽道宗唯一的直系子孙,年仅17岁的耶律延禧在大安七年(1091年)获封天下兵马大元帅、总领北南院枢密院事、尚书令,由此确立皇储的身份。10年后(1101年)正月,70岁的辽道宗在病榻上咽了气,耶律延禧正式接过祖父的皇位,史称天祚帝。
天祚帝上台后,立即颁布诏书为祖母、父母平反,然后将耶律乙辛开棺戮尸,并大肆诛杀、贬黜他的党羽,使得朝堂近乎半空(注:耶律延禧登基前8年,耶律乙辛因谋害皇孙被辽道宗赐死,但党羽依然充斥朝堂)。此前,帝国在辽道宗46年的统治下,政治日趋黑暗腐朽,国势每况愈下,臣民无不希望新皇帝能够改弦更张、重振帝国雄风,但天祚帝的表现却让他们大为失望。
图片
天祚帝怠政、昏庸,导致辽朝灭亡
跟祖父相比,天祚帝在昏庸无道方面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位期间将军国大政全部交给佞臣萧奉先来处理,官员的进退、奖惩全凭他的好恶来决定,而皇帝本人则把全部精力放在游猎方面,长年累月不在京城理政。天祚帝的怠政、昏庸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内有宗室贵族间的争斗和此起彼伏的起义,外有属国和臣属部族的叛乱,使得辽朝的统治岌岌可危。
02 日暮途穷
散布在白山黑水间的女真人长期忍受辽朝的压迫,辽帝每年春猎捕获第一条鱼后都会举办盛大宴会,召集女真各部首领前来朝拜,并强迫他们歌舞助兴,借以展示权威,号称“头鱼宴”。天庆二年(1112年),天祚帝照惯例在混同江举行头鱼宴,席间命完颜部酋长完颜阿骨打歌舞助兴,结果遭到后者的拒绝。事后,恼羞成怒的天祚帝本想杀掉阿骨打,幸亏有萧奉先的劝阻才作罢。
图片
金太祖画像
虽然暂时捡回一条性命,但完颜阿骨打深知天祚帝早晚还是会收拾他,因此抱着“先下手为强”的原则,于天庆四年(1114年)起兵反辽,并率四千猛士在出河店一战中击溃十万辽军,创下中国战争史上的奇迹。经此一战,辽军对女真人畏惧如虎,而完颜阿古也趁机攻取辽国在东北的州郡,并在天庆五年(1115年)自立为帝,建国号为金。
完颜阿骨打称帝建国后,继续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敌境,等到天庆十年(1120年)时,金兵已经攻取辽朝的都城上京(遗址在今内蒙古巴林左旗林东镇南)。面对金兵异常凶猛的攻势,天祚帝并未组织有效的抵抗,而是一溜烟躲进夹山(今内蒙古包头市萨拉齐镇西北大青山)避难。在此期间,天祚帝听信萧奉先的谗言,杀害深孚众望的皇次子耶律敖鲁斡,更是令国内寒心、上下解体。
图片
金辽战争示意图
由于环境闭塞、消息不通,天祚帝逃入夹山后,其行踪长期不为外界所知。为稳定军心、民心,南京留守耶律淳在大将萧翰、耶律大石等人的拥戴下,正式登基为帝,史称北辽。不过,北辽仅坚持1年多时间便在金、宋联军的打击下灭亡,辽朝的大部分土地亦沦陷于敌手。等到保大四年(1124年)时,天祚帝依旧困守夹山,而他的家人、臣属大多数被杀或被俘,可谓狼狈到极点。
03 被俘及惨死
不过,就在世人等待天祚帝认输时,这位昏庸一辈子的皇帝突然激发出万丈雄心,打算率领残军收复燕州、云州等地,然后徐图光复大业。不出意料,天祚帝的计划遭到命运的无情粉碎,辽朝残军在武州遭到毁灭性打击,而天祚帝在逃往应州新城途中被金将完颜娄室俘获,时在保大五年(1125年)八月。至此,立国218年的辽朝灭亡(注:武州在今山西省神池县,应州新城在今山西省怀仁县西)。
图片
金太宗塑像
天祚帝的结局可谓极度悲惨。根据《辽史》的记载,天祚帝被押解到金都上京后,获得金太宗完颜晟的厚待,被册封为海滨王,但不久便莫名其妙的病死(注:此前两年,完颜阿骨打病死,由弟弟完颜晟继位)。不过,依据讲史话本《大宋宣和遗事》的记载,天祚帝在被俘后又活了很长时间,直到被金帝完颜亮残杀。
按照该书记载,金朝正隆元年(1156年)六月,完颜亮命令被俘的宋钦宗和天祚帝参加马球比赛,结果身患严重风疾、不善马术的宋钦宗很快便从马上摔下来,随即被金兵乱马践踏而死。精于骑术的天祚帝见情况不妙,企图纵马冲出重围逃命。可惜,就在天祚帝即将闯出包围圈之际,却被金兵的乱箭射死,终年81岁。
图片
完颜亮塑像
天祚帝被俘后,耶律大石率残余辽军西迁,多年后在今天的新疆和中亚地区创建帝国,并且沿用辽的国号,史称西辽(1132-1218年)。不过,西辽虽然被某些史学家视作辽朝的延续,其事迹也被记载在《辽史》当中,但由于僻处西陲,加之在文化方面跟中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并不被多数史学家视为正统王朝。如此一来,随着天祚帝的被俘,辽朝实际上已经灭亡,而他最终的悲惨结局,也实在令人唏嘘。
参考书目
徐梦莘(南宋):《三朝北盟会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版。
无名氏(南宋):《大宋宣和遗事》,上海古典文学出版社1954年版本。
脱脱(元):《辽史》,中华书局1974年版。
脱脱(元):《宋史》,中华书局1985年版。
脱脱(元):《金史》,中华书局1975年版。
毕沅(清):《续资治通鉴》,中华书局1999年版。